[最美林业故事]家乡百姓及生态安全的守护者

  • 中国林业网
  • 2020/03/04

【字体

家乡百姓及生态安全的守护者

  中动协志愿者委员会委员麻喜荣是河北省康保县一家私立门诊的外科医生,也是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会长,因其为受伤遗鸥和其他禽类开展救治,人们也亲切地称他“鸟医生”。得知张家口市及康保县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疑似病例,他毅然向县委、县政府递交志愿书请求参战,表达了一名医生、一名党员希望支援一线,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参与抗击病毒的决心。

  春节期间,麻喜荣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从排查新冠病毒性肺炎疑似病例到听诊,哪里有需要就奔赴哪里。他不计报酬,不怕危险,甘于奉献,投入到抗击新冠病毒性肺炎第一线,亲自上门面对面给武汉返乡人员测体温做调查。他说:“疫情严峻,我看到这以后,就感觉咱作为28年的老医生应该上去,因为医院调配人员很紧缺的,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我就写请战书上去过,那时候人们也害怕,我就带个头。这次也是为了给年轻人鼓劲,起个带头作用吧。”

  1月28日,麻喜荣就参与到康保县人民医院防控病房的安排准备工作中。1月29号中午,31名从武汉回来的人员被隔离观察和治疗,县人民医院腾出23间病房,每天安排4个班12个人,轮值坚守。由于医院人手紧缺,麻喜荣也参与上岗值班,成了医院一名不在编的前线医生,除了抓好摸排、检测、隔离等工作,还要做好被隔离者的心理辅导和情绪安抚工作。他说:“在当前的疫情面前,我们人人有责。我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心里一切想着病人,想着防控工作,为党、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

  多年来,麻喜荣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免费为贫困群众送医送药,坚持每年无偿献血1次,2004年成为河北省首批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杰出志愿者。2003年,他以个体医生身份成为“抗击非典”医务志愿者,“火线”入党,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2008年起,他把很多精力用于救助野生受伤鸟类,十多年来,他先后投入资金3万余元,购买了光学仪器、手术器械等,救助各种野生受伤鸟类10多种300多只,并成功地将它们放归大自然。

  麻喜荣在工作中、在公益性活动中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家乡百姓及生态安全的守护者。

 


上一篇:野生鸟类疫源疫病防控 高致病性禽流感 防控常识 (一)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部署贯彻实施新修订森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