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森林消防:党员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0/02/21

【字体

  西藏察隅县森林消防中队进行日常体温监测。 王俊摄

  

  “期待了5个多月的婚礼,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若有战,召必回’,不得不在这个特殊时期转身离开你,不知说了多少次‘对不起’,却一点弥补不了心中满满的愧疚。原定于2020年2月9日的婚礼取消,婚期待定……”朋友圈里,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波密县森林消防中队三级消防士陈子明这么写道。

  入伍6年的陈子明这是第一次休年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毫不犹豫地取消休假推迟婚期,返回部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我更是要冲在最前面。”陈子明义无反顾地回到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

  新年伊始,全国上下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面对疫情,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始终保持应急状态,严阵以待。支队许多党员像陈子明一样取消了休假,主动请缨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飘扬。

  农历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支队党委书记宋喜峰连续8天没有休息。他每天不仅要参加上级的视频调度会,还要负责指挥、协调、调度全支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支队所属各基层中队做好应对和处置工作,实地检查支队机关内部防控情况,事事亲力亲为。看着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丈夫,宋喜峰的爱人是既心疼又支持,她说:“喜峰工作很辛苦,但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是常态,我也是共产党员,从事医护工作20多年了,如果组织有需要,我义不容辞。”

  支队政治处主任曾小锋作为支队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组和新闻舆情组组长,任务格外繁重,每天参加上级调度后,就要立即召集支队领导小组成员汇总数据、安排任务、统筹调度。忙完领导小组的工作,他每天还要实地检查营区重要部位落实防控措施情况,通过视频电话对支队的心理工作骨干进行心理疏导培训,有针对性地做好被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春节期间,几乎每天要到后半夜他才有空看看来队探亲的妻子和熟睡的孩子。同样是党员的妻子说:“你放心去工作,我能照顾自己和孩子。”

  同样因防控疫情而顾不上来队探亲妻儿的还有支队医师李文成。李文成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去隔离区逐个房间查看单独隔离的支队休假归队人员,除了每日4次的体温测量外,还逐一给隔离人员做心理疏导,消除他们因被隔离而产生的恐惧、无助等负面心理情绪。李文成还加班加点制作课件,给支队全体人员普及防疫知识,用自己的行动激励引导全支队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主动作为。

  “我是中队长,防疫期间中队工作需要我。去年因工作任务我们的婚期推迟了,今年的婚礼恐怕也无法如期举行。对不起亲爱的,我在此保证,等疫情结束,我们马上结婚。”支队所属独立驻防的米林县森林消防中队中队长江华向来队探亲的未婚妻说。因中队的指导员生病住院,中队长江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每天都要查看营门哨兵自身防护情况、体温测量、车辆消毒、送菜管理等工作,还给每名消防员父母打电话,告诉家属他们的孩子在单位工作得很好、很安全,让他们放心。江华还把中队的日常管理、战备训练、思想教育等经常性工作都扛在肩上,带领全中队指战员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为休假归队的隔离队员送餐、卫勤保障的人员,成为支队下属波密中队党支部的一个难题。得知这个任务后,主动放弃休假的波密中队保障班班长周毅立即向党支部提出申请,请求党支部把任务交给自己。他说:“艰难时刻,我身为一名党员,必须冲锋在前,扛起责任。而且,上级配发了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防护设备很齐全,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贡嘎曲扎是支队下属米林县森林消防中队一名藏族党员。疫情发生后,中队驻地所有商铺的口罩被抢购一空,中队仅储备了为数不多的应急战备医用口罩,如果中队参与疫情处置等相关任务,口罩储备将出现较大缺口。贡嘎曲扎主动与居住在山南地区的家人联系,说明了中队目前面临的困难。几天后,贡嘎曲扎的父亲邮寄了600只医用口罩、300双医用手套到米林县中队,解决了中队缺乏防护物资的难题。

  察隅县森林消防中队卫生员何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为队员普及防控知识,分发莲花清瘟胶囊、口罩等药品和物品,积极做好隔离人员的日常体温监测工作。他每天还会对中队进行全方面的消毒,并监督做好营区环境卫生管理,在班里、洗漱间、卫生间、食堂等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他喷洒消毒液的身影。


上一篇:党旗在林草战疫一线飘扬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