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防控 加大查处力度 积极推进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 2020/02/15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林草局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作用,坚持依法防控,切实依法履职,加大重点领域问题排查和线索收集,积极推进野生动物资源领域公益诉讼,组织地市林草部门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一、切实加大打击力度

积极发挥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加大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组织保护区野保员、公益林专业管护员等力量,对辖区内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问题进行地毯式清查。深入到重点区域,加大排查检查力度,广泛收集涉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交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查处。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依法助力疫情防控源头治理,加大宣传教育,积极沟通协调检察、宣传、市场监管等行政机关,通过相关案例宣传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严重性和后果。积极宣传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重要性和捕杀、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性,使人民群众自觉做到不捕猎、不食用、不买卖。

三、严格做好依法履职

严格履行执法和监管职责,会同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餐饮、中医药、生物科研、野生动物繁育等相关行业的监管和检查,强化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等的准入资格审查,严格执行野生动物制品专用标识制度。严查以人工繁育为幌子,收购、出售非法来源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对执法不到位、缺乏监管、怠于履职等情况严肃追责。

四、着力提升联合执法能力

积极延伸林业执法部门和司法职能服务方面的交流,增进检查机关和林业执法部门之间的良性沟通,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解决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和证据规格等问题。对重大案件,主动听取检察机关意见或采取提前介入、联合督办等方式,从而加强生态安全的司法保护力度,共同提升生态资源的综合保护能力。

上一篇:[最美林业故事]“湿地卫士”在行动 下一篇: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候鸟平静回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