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林业论坛聚焦林业大数据应用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0/01/22

【字体

    1月16日,国家数字林业重点实验室全体会议暨首届数字林业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6年12月,国家数字林业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42家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目前,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有限公司牵头,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南北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锐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重点实验室以生态文明、林草业专业知识为核心内容,围绕林业大数据应用技术,重点开展林业大数据可视化与决策分析技术、林业人机交互及智能应答技术与相关系统和平台建设、计算机仿真技术在森林防火和林业科普等领域的应用技术、林业科技工作智库应用技术等研究,并建立研究过程中所涉及的林业内容和计算机相关技术标准。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先后建立了“中国林业百科”编撰平台、“花园时光”APP、“山趣”小程序、“林业智库”平台、派宝智能机器人、“辨花”小程序、国家数字林业重点实验室大数据平台等,其中“基于知识内容的林草大数据管理支撑平台”获得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创新技术奖。

  会议通过了《国家数字林业重点实验室章程》,颁发了管理委员会、事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聘书,发布了林草火情卫星监测产品智慧野火V1.0。会议邀请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专家,围绕促进林业产业和数字融合发展,用好大数据、物联网等关键性技术,促进数字林业和林业智能化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上一篇:新森林法为我国打击非法木材提供法律依据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管理干部学院大培训格局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