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林草国际合作能力引领全球生态治理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0/01/10

【字体

   本报讯  记者迟诚 王苒报道  1月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外事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外交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林业草原国际合作的重要批示和部署,研究部署2020年林草国际合作重点任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建龙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央外交外事政策措施战略落到实处,扎实做好2020年国际合作各方面的工作,提升林草国际合作能力,提升参与和引领全球生态治理的能力,推动我国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我国林草国际合作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进,积极融入国家外交大局,深度参与全球生态治理,促进区域和双边合作,积极应对和处置林草国际敏感热点问题,提升林草外事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林草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全年与42个国家开展林草高层对话,与70多个国家进行交流活动,彰显了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为我国林草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交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将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我国林草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处理好国际关系。要认清国际形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加强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统筹,发挥林草优势,紧扣林草特点,综合施策,区分施策。要主动谋划,提高顶层设计能力,主动融入国家外交大局,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设计好、服务好、管理好林草援外项目,为国家的整体外交作出林草贡献。

  会议强调,要重点加强林草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加强与国际组织机构的合作交流,讲好中国林草故事,扩大我国林草在全球生态治理中的影响。要抓住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历史机遇,提升我国林草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夯实林草国际合作基础,提升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水平,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注入更多林草元素。要继续完善林草外事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遵守中央外事纪律和八项规定,确保林草外事安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有冬出席会议,并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外交部对外事工作的政策要求。


上一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行2020年春节团拜会 向全国林草人致以新春祝福 下一篇:明确森林权属 加强产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