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产业带动十一万农牧民致富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12/30

【字体

本网巴宜12月29日电(记者 王珊 张猛 史金茹)记者近日从林芝市有关部门获悉,林芝市自2008年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以来,立足生态优势,贯彻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生态产业带动近11万农牧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林芝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生态农牧业等生态产业,该市直接参与生态旅游业的农牧民群众近1500户3万余人,生态农牧业辐射带动1.9万余户7.8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有效发挥特色农牧业基础作用,“一带四基地”建设步伐加快,该市特色林果、绿色有机茶叶、蔬菜、藏药材种植规模分别达到27.33万亩、2.04万亩、1.15万亩、1.22万亩。

林芝市把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每年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资金中拿出10%用于购买就业岗位,优先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转成护林员、自然保护区管理员、环境保护监督员,不断激发各族群众保护生态、建设生态的积极性,该市生态岗位达3.24万余个,每个岗位年收入3500元。

此外,林芝市还实施生态补偿,保障重点公益林补偿对象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滥捕乱猎野生动物、乱砍滥挖野生植物等行为。据统计,林芝全市共有生态公益林4461.8万亩,每年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1.44亿元。落实草原补偿,通过禁牧休牧、退牧还草、人工种草、草畜平衡、草场承包和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等措施,促进草原资源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墨脱“金叶子”产业促进百姓增收致富 实现“一人一亩茶”目标 下一篇:昌都市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为底 尽显“醉”美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