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召开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12/16

【字体

本报讯  记者迟诚报道  12月13日-14日,第五届全国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海南海口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全国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永利,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出席会议。

张永利说,履行好中央赋予林业和草原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需要充分发挥各涉林涉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人才保障作用。国家林草局历来高度重视林业和草原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部、有关省区政府积极开展院校共建,推动实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2.0”,我国林草高等教育事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内涵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张永利强调,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要进一步探索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路径。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以此指导林业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着眼具体政策规定和林业人才培养方向。二是紧密联系实际,推动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林草行业实际相结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能力为引领,服务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林草事业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多元协同创新。三是注重内涵式发展,把握林学学科“双一流”建设核心要求。瞄准世界林业学科发展前沿,确定主攻方向和学科方向,不断提升学科发展水平、拓展学科发展空间。切实做好学科布局和研究方向定位,提升学科研究水平。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林业人才培养工作指导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国务院学位办的智库和专家组织,林业硕士教指委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认真做好服务和指导工作。

会议围绕新时代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创新与发展展开讨论。目前,林业硕士授权单位已达到33个,所处地域基本涵盖了全国各种森林类型。已有54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评选出15个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专业实践基地。


上一篇:今年西藏“两江四河”流域植树130万亩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研究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