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为人类生存发展提供宝贵的生态产品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12/03

【字体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会长 贾治邦

森林康养产业在中国发展潜力巨大,是体量很大的产业。为什么要发展森林康养,我认为,森林是陆地上最重要的生态系统,它是非常活跃、非常生动、又非常丰富的,是人类生存、繁衍、发展离不开的根基。因为森林生态系统既能给人类提供促进身体健康长寿的有形生态产品,又能提供维持人类生命的无形生态产品。森林给我们提供的新鲜空气,干净的水和植物精气,水和空气是维持人类生命根本的要素。森林中有很多产品,菌类就有几千种,比如三明当地生产的红菇,营养成分非常丰富。但是红菇只有在特殊的树种下才会生长,这些森林产品都能促进人类健康长寿。有形的生态产品,如各种菌类等,通过市场配置就可以买到。无形的生态产品,如新鲜空气、植物精气等,只在森林里才有,城市里不好购买,只有进行森林康养才能获得。

说到森林生态系统,我看到一个资料,一公顷大约1500株松树和柏树,一昼夜能够提供约30公斤的抗菌素,能杀死很多的病菌和病毒。美国因为森林这方面的作用每年节省70亿美元的医疗费用,相当于人民币近500亿元,能节省庞大的医疗开支。三明市因为负氧离子高,有一位老人今年已经122岁了,仍然很健康,头脑清晰,耳不聋,眼不花,说明森林对促进健康长寿作用很大,这些都是典型的案例。康养、旅游和休闲既能促进当地乡村振兴,农副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又能够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就是我为什么来参加这个会,因为我愿意做森林康养的宣传者、组织者和推动者。

如何发展好森林康养,我有两条建议。一是要同卫生部门联合起来,对森林怎样促进人体健康长寿,治愈抑郁症等慢性病,进行实实在在的研究,提供科学的数据。二是实践推进方面,已授予三明市为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就要做出个样子,做出样板,弄清楚究竟走什么路子、采取什么样的模式、用什么样的办法,抓好森林康养,以促进全国森林康养事业的发展。

(本文为贾治邦在2019年11月5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三明)林博会森林康养论坛上的讲话)


上一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整治“面子工程”的通知 下一篇:天人合一共家园——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成果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