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森林城市建设水平

  • 中国林业网
  • 2019/11/26

【字体

——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

  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将绿色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和改造的始终,道路林木绿化率达97%,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图为环境优美的新余市渝水区城区 黎红兵摄(中经视觉)
 

国家森林城市云南省普洱市梦幻般的城市河道景色 记者 黄俊毅摄
  

国家森林城市广东省惠州市与青山绿水完全融为一体 记者 黄俊毅摄

   

  11月15日,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河南信阳召开。我国森林城市建设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经走过了15年的发展历程。当前我国森林城市建设情况如何,面临哪些新形势和新变化,下一步将如何发力?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
  我国森林城市建设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经走过了15年的发展历程。当前森林城市建设情况如何,面临哪些新形势,下一步将如何发力?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
  建设成效如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和森林城市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森林城市建设在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地位和作用越发凸显。15年来,全国有387个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有194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有19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有11个省份还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形成了跨区域、覆盖城乡的建设体系,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森林城市建设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11月15日在河南信阳召开的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如是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森林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全国新增创森城市346个,新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153个,分别占总数的89%和79%,还新增了8个省份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森林城市建设加快了城乡生态建设步伐,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建龙告诉记者,创森城市大力推进城区绿化、工程造林、荒山矿山生态修复,持续增加城乡森林绿地面积。创森期间,每个创森城市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0.5%以上,有力推进了森林资源增长和国土绿化进程。各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规划、整体推进,让森林融入城市的每一个组成单元,实现了林居相依、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田相依,努力扩大城市生态空间;积极探索森林城市群建设模式,加强生态廊道、城市周边、城市之间绿化,实现城市群区域内自然生态系统互连互通,提升了城市群自然系统生态功能,提高了区域发展生态承载力,为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面临哪些新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森林城市建设面临哪些新形势、新要求?
  “森林城市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生态治理的重要抓手,是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体现,建设美丽中国要在城市率先实现。这就要求我们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提高森林城市建设水平,推动完善城市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步伐,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样板,为如期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建龙说。
  此外,人民群众向往优美生态环境的新需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也对森林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世界各国普遍重视通过发展城市森林,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今年9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宣布了“城市绿色长城”倡议,旨在增加城市森林和树木,支持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目前,我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仅为37.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只有14.1平方米,远低于世界城市平均水平,城市需要增加绿量。
  张建龙表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是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是林草部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而创建森林城市是实现国土绿化的一个重要抓手。
  如何科学有序推进
  新形势下,深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总任务,扩大生态空间,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弘扬生态文化。
  在森林城市实际建设过程中,有些地方盲目追求绿化速度和视觉效果,存在不合理的“高大密”现象,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多年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草局及有关部门针对城市科学绿化问题,相应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文件、技术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森林城市建设一定要讲科学、用科学,坚决杜绝急功近利、盲目决策行为。要注重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坚持把以乡土树种为主、植物配置多样化等科学理念落到实处,坚决反对大树进城、搞奇花异草等错误做法。”张建龙说。
  森林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是发展森林绿地、修复城乡生态系统的过程,也是弘扬生态文化、提升城乡居民生态文明素质的过程,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只有建立健全森林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研究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退出机制,使森林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更加完整,建设考评机制更加科学,创森效果才能更加持久有效。比如“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点战略实施区的森林城市建设,必须作为重点任务,加快推进。目前,国家林草局已经制定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管理办法》,张建龙认为,各省份也要相应制定省级森林城市管理办法,努力形成公众参与、社会评价、专家咨询的民主管理机制。
  明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张建龙说,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在做好“十三五”森林城市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抓紧研究推进“十四五”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加强大熊猫虎豹野外种群及栖息地保护 下一篇:我国在10省区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