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武汉召开

  • 中国林业网
  • 2019/11/04

【字体

中国绿色时报11月4日报道(记者 马雨晶 果叮咚 通讯员 赵兴凯)  11月2日-3日,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武汉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有冬说,自然教育是一种以自然为师的教育形式,是确立人与自然正确关系的根本性教育,旨在推动全社会形成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崇高风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今年3月批示指出:自然教育是人们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的有效途径。林业草原部门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主要保护修复者,在自然教育方面,林业草原部门承担着重要任务,有着无可比拟的有利条件。我们要深刻认识自然教育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自然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彭有冬强调,要全面落实自然教育重点任务,适时推出种类齐全、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的自然教育课程、路线、教材和特色产品,深入开展自然教育中长期战略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尽快建立完善科学的自然教育基地绩效评估、组织管理、推广示范等工作机制,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自然教育人才新机制。要充分激发自然教育主体活力,广泛凝聚多元力量,打造我国自然教育事业共同体。各级林业和草原部门要把自然教育工作摆到全局位置,纳入自然保护地工作内容;各类保护地要提高优质自然产品公共服务供给,提升自然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级林学会和其他社团组织要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自然教育活动。

赵树丛说,推进自然教育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导。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一系列要求,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总体任务。要坚持行业的公益性,加强行业自律。要以服务为本,正确处理公益与盈利之间的关系,注重社会公众对自然教育行业的理解和评价。加强相关标准体系建设,推动行业规范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加强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建设,提升教育活动质量。推动多元化社会参与,寻求合作共赢。加强理论研究,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自然教育理论体系。

2014年,一批自然教育机构和专家学者在厦门举办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发展形成全国自然教育网络。自此,自然教育从业者群体迅速增加,自然观察与体验、生态保育、科普探险等教育活动蓬勃兴起。今年4月,国家林草局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各类保护地社会功能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通知》,中国林学会在杭州召开了全国自然教育工作会议,应全国300多家自然教育机构倡议,成立了全国自然教育总校。自然教育在生态文明和林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得以确立。

大会发布的《2019年自然教育行业发展报告》指出,具有公益性的自然教育在我国是一个新兴行业。一、二线城市公众对自然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意愿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94%的一线城市和88%的二线城市受访者至少每月一次到大自然中活动。在自然教育中,公众认识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明显增强。与此同时,自然教育也面临人才、资金不足,需要政策支持,需要凝聚多元力量,合作推动自然教育事业发展。

大会以“推进自然教育 共筑生态文明”为主题,设立两个主论坛、20个专题性分论坛。会上为自然教育学校(基地)授牌,发布自然教育相关标准,颁发自然教育好书奖,推出一批自然教育课程,开展自然教育嘉年华现场展示和北斗自然乐跑首场赛事等活动。

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将每年举办一次,下一届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林学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湖北省林业局共同主办。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各类自然保护地及相关从业机构代表1300多人参会。


上一篇:区党委常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最美林业故事]达瓦坚参父子守护雅鲁藏布江防护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