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壮大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信息中心
  • 2019/09/26

【字体

本网讯(记者 梁兰)25日上午,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措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及妇联组织围绕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妇联组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组织网络不断健全、不断发展壮大,从自治区直到村居,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都建立了妇联组织,共有2万余名专(兼、挂)职妇女工作者。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妇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更加广泛地参与各项事业,为西藏的繁荣进步、安定团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龙措介绍,西藏妇女发展历程中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如第一位藏族女歌唱家才旦卓玛,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列娃,第一位女电报员次仁等。改革开放后相继出现的第一位女博士卓嘎、第一位女教授次仁央宗、第一位女律师央金等,涌现出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典型代表,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成为科学家、女学者、女教授、女企业家、女作家、女歌唱家、女法官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其中,涌现出拉措、普普、尼吉拉姆等“巾帼脱贫攻坚女能手”和次央、卓玛等女大学生创业者。“女子巡逻队”“女联户长”“妇女信访代理员”“女子道班”“驻村驻寺女干部”“优秀援藏女干部”等以女性为主的队伍在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西藏妇女的政治、经济、卫生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1960年,全区女党员有1120名,截至2018年,全区女党员共有11万名,增加了近99倍,各行各业都有了女党员的身影,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妇女平等就业权利得到极大保障,就业人数和就业层次大幅提高,截至2018年底,全区有女性公务员2.92万人,占公务员总人数的32.96%,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比例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刘琳琳    


上一篇:西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下一篇:西藏各族群众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迎接国庆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