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14%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9/16

【字体

luyj9933_s.jpg

图为色林错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黑颈鹤。 记者 张宇 摄

西藏的蓝天,随便拍一张,都可以做壁纸;西藏的溪流,清澈见底;西藏的树木,郁郁葱葱……

据中科院等部门监测评估显示,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水、气、土壤、辐射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主要城镇环境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雅鲁藏布江、怒江、羊卓雍错等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良好,无黑臭水体。全区森林、草场、湿地、冰川、雪山和野生动植物等得到了有效保护,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这是我区近年来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果。

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西藏突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从2019年1月1日起,全区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划定拉萨、林芝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开展全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464家、300平方米以上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备实现全覆盖。全区主要城镇大气环境质量整体持续保持优良。

在碧水保护方面,从2017年起,西藏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分级设立河湖长14747名;开展雅鲁藏布江等20余条(个)河流(湖泊)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全区划定138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全面实施3300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1387块,禁养区面积293.16万公顷。全区主要江河、湖泊水质整体保持良好,达到国家规定相应水域的环境质量标准,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

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使命重大且光荣。西藏累计落实2亿元,实施16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县城及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2.92%。化肥农药保持零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任务,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14%

以前,山南去拉萨的公路冬天会被沙丘堵塞,被老百姓形容为“举目远望一片沙,大风一起不见家”。而如今,雅鲁藏布江及沿江两岸都是蓊郁叠翠、直抵天际的林海。

原来,受地形影响,雅江流经山南市时,水流变缓,河道变宽,水系成了网格状。再加上干湿季节明显,致使江水流量差异巨大:夏秋涝、冬春旱,常年交替。特别是冬春季,当雅江水量骤减,大片的河滩裸露出来时,经大风吹拂,沙子在风速较低处沉降形成沙丘,造成了沿岸数百公里长的沙漠带。河谷的大风刮得黄沙漫天,以当时的山南市扎囊县为例,年均8级以上大风日数73.7天,三四月份,风沙就是天气主旋律,捂得再严实,大风天出门,一天下来,口袋、鞋子、嘴巴里,全是细沙,人们被沙尘侵袭得苦不堪言。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山南市下决心要用大规模植树造林战胜风沙。

态度决定行动。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山南市群众已经在雅江两岸种下了超过4500万株树木,建成防护林45万亩,贡嘎县至桑日县形成了一条长达160公里、平均宽度1800米的绿色长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植树造林战黄沙尚需久久为功。近年来,山南市持续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积极鼓励义务植树,大力实施农村“四旁”植树和“见缝插绿”工程,打造了西藏唯一的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2个、生态乡镇57个、生态村337个,主要道路、河流、城镇周边都被打造成了美丽绿洲。泽当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以上。

而这只是我区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工程的一个缩影。

2018年,西藏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311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22.9万亩、封山育林341万亩,受保护湿地面积430.8万公顷,对6841万亩天然草场实施退牧还草工程,防沙治沙面积达到42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105.1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14%。

大力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行动,目前,已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地区“无树村”863个,消除“无树户”8.32万余户,占消除计划的80%。

2019年,西藏健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工程措施和政策保障体系,启动“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并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进一步深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加强生态示范建设,加大生态领域投入力度,确保投入增幅在20%以上。

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夯实环保基础

2018年,西藏严格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修订出台《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订《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修订《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办法》。截至目前,先后出台6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政策规章,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正逐步健全。

同时,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西藏着力健全环保督察机制,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现自治区本级环保督察全覆盖。坚持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人民政府“一支笔”审批,严格执行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组织实施“守护净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排查整治、垃圾焚烧发电环境保护、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等专项行动。


上一篇:西藏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见闻:“地球第三极”绿色发展之路 下一篇:全国林草种苗工作会议在新疆昌吉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