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举办全区扶贫苗圃育苗及经济林栽培技术培训班

  • 局机关党委
  • 2019/09/12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结合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苗圃和经济林产业建设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通知》(藏脱指办〔20199号)精神,做好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切实提高全区农牧民的育苗技术水平,拓宽增收渠道,缓解我区乡土树种苗木严重不足的突出问题。我局从2019815-91日在拉萨(那曲)、日喀则(阿里)、山南、林芝、昌都分期举办了全区扶贫苗圃育苗及经济林栽培技术培训班。

本次培训邀请了我区林业系统相关专家、西藏农牧学院教授、各市(地)育苗土专家进行授课。参训人员涵盖了7市(地)的各县(区)林草局干部职工、国有林场职工、扶贫苗圃人员、护林员及农牧民群众近300人。培训内容结合我区的苗圃育苗及经济林栽培技术实际情况,分别讲解苗圃整地、育苗、扦插(播种)、管护等实用技术和经济林栽培、修剪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在授课上采取了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参训学员特别是农牧民的技术水平,有利于推动我区苗木产业的健康发展,更好的助力脱贫攻坚,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此次培训既是我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送知识送科技下乡而举办的一次培训活动,又是对从事林业技术人员的一次继续学习教育。通过面对面的对农牧民群众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了乡土树种培育和经济林栽培的基本技能,确保农牧民群众育成苗、育壮苗,提升乡土树种苗木生产、推广和供给能力。农牧民群众在参加苗圃建设、繁育乡土树种和经济林栽培过程中,多方面有稳定增收,拓宽了增收渠道,确保农牧民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今后,我局将致力于做好培训成果转化,以推广培育乡土树种为契机,鼓励参训学员特别是农牧民群众发展苗圃育苗,并从技术上给予继续支持,为广大农牧民群众争取和创造更多类似的培训机会。

上一篇:中共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下一篇: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吴英杰主持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