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 解放军报
  • 2019/08/09

【字体

日前看望一位抗战时期入伍的老首长,落座后,与老首长攀谈起来。他说:“习主席前不久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是极有现实意义的,体现了习主席的高瞻远瞩。时下,一些人以为现在的幸福生活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忘记了党的奋斗史,忘记了党的丰功伟绩,再不引起重视就要出大问题了!”为此,老首长通过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把对党忠诚的种子植根于子女们心中。

老首长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忠诚品格深深打动了我,也引发了我的思考。在回来的路上,笔者不由得想起了另外两个故事:一个是某军分区原司令员陈洛平临终前,对三个子女说:“你们不要指望我有什么财产留给你们,只有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留在我身上的三块弹片,分给你们一人一块留作纪念,看到它就应该艰苦奋斗,努力工作。”另一个是独臂将军陈波,战争年代,因示范滚雷方法,他身负重伤,失去一条手臂,两腿也无法弯曲。新中国成立后,当了将军的陈波一直保持着老红军的本色。当子女要求他帮忙走门子升学或找个好工作时,陈波拿出在长征开始时签发的、一直保存在他身边的党证,郑重地说:“今天,我对着党证立条家规:谁也不准利用党对我的信任要照顾、谋私利!”孩子们接受了父亲的教诲,依靠自己的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三块弹片、一本党证,这些留给子女的遗产,比给他们留下万贯家财要有价值、有意义得多,因为它是光荣历史的见证,蕴含了革命前辈对党的赤胆忠心和对子女的深情厚望。革命前辈有着跟党干革命的亲身经历,亲眼看到党如何带领军队和人民与敌人浴血奋战,因而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忠于党的事业的执着信念。而今天的青少年一代被人称为是“看着大片、吃着薯片、玩着芯片”长大的,对党的历史缺乏深入了解,对艰苦奋斗的传统缺乏亲身体验,因而,亟待补上党史、军史和国史课,让他们在比较和鉴别中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从而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识和理性认同。只有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一代的血脉和灵魂之中,才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而记录历史的红色经典是我们获得历史知识、培植对党深厚感情的有效载体。要通过读好书、讲好故事、看好影视片、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等途径办法,让青少年走进历史、了解历史,架起昨天、今天和明天联系的桥梁。同时,还要引导青年官兵向英模人物和身边典型学习,从他们身上感受浩然正气,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把红色基因的根扎深扎牢。

搞好对党忠诚教育,既靠言教更靠身教。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的家风,因其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并融入个人的认知和实践,其风气、风格、风尚的底色是鲜红透亮的,贯穿了“听党话、跟党走,做革命事业可靠接班人”的主线,且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为子女树立了立德修身的榜样。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立身为旗,为子女作出爱党、信党、为党、护党的榜样示范,让正能量充盈家庭,让红色基因灌注血脉,确保对党忠诚的品格世代不变,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跟着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韩新春

 


上一篇:坚定文化自信 凝神聚力实现中国梦 下一篇:构建中国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