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信息中心
  • 2019/08/02

【字体

我区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学深悟透 融会贯通 真信笃行

本网拉萨8月1日综合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进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实学、实做、实改确保取得实效。

7月31日下午,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期人大讲堂,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洛桑江村以“锤炼党性初心、勇担职责使命,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多托主持。维色、许雪光、其美仁增、巨建华、李文汉、尼玛次仁、纪国刚、马升昌、王峻、索达、朱雅频听取党课。

洛桑江村在党课中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入阐述了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等。强调,人大机关全体党员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注重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不断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洛桑江村回顾了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当家作主的光辉历程。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建立人民民主的崭新政权,开创了西藏各族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当家作主的新纪元。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根本上实现了、维护了、发展了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充分体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进一步提升了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开创了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我们要从历史、现实中,不断深化对我们党经略西藏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坚强党性,勇担职责使命,在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上展现新作为。

洛桑江村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部署要求,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工作。要全面履行维护稳定第一政治责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不动摇,切实用法律武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到维护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上来;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和民生第一导向,始终保持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到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来;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红线,切实担负起保护西藏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工作责任,发挥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到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上来。

洛桑江村强调,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我区各级人大机关政治建设、机制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永不懈怠、永远奋斗,把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委员、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自治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党课报告会。

按照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7月30日下午,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来到自治区政协机关,围绕“把握宗教规律,做好‘导’字文章,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主题,为政协机关和有关单位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导”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旦科主持。区政协副主席高扬、珠康·土登克珠、洛桑久美、王亚蔺、桑杰扎巴、雷桂龙、扎西达娃出席。

课上,丁业现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结合对初心和使命的体会感悟,结合在拉萨、昌都等地调研情况,围绕“宗教的基本定义、特点和规律是什么,我国宗教、藏传佛教有什么特点和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主要有哪些内容”“我区宗教和宗教工作中存在哪些重大风险挑战及主要问题”“如何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问题,追根溯源、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就做好我区宗教工作进行了阐述。他说,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四个关系”重要性的论述,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对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丁业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关键环节、健全管理机制,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要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在“导”字上想深、看透、把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调查研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准;全体党员要严守党章规定,坚定信念理想,牢记党的宗旨,坚决杜绝做“两面人”“两面派”。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深入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和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

按照区党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和区政府党组有关要求,7月30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来到拉萨市就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城网建设和农电体制改革、电力进村入户、一户一表改造成果和“转供电”整改等工作开展主题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宗旨,履职担当尽责,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彰显初心和使命。

夺底水电站是西藏和平解放后的第一座电站,西藏的电力工业在此起步。于1957年建成的夺底水电站一直到2007年才结束发电,成为“红色遗迹”。庄严来到这里,深入了解夺底水电站的历史,认真聆听老一辈电力人为西藏电力工业起步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庄严说,夺底水电站是中国第二座电站,是西藏第一座水电站。它的建成凝聚着老一辈电力人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希望西藏电力人能秉承这种精神,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西藏电力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庄严还来到夺底乡维巴村村民格桑次仁家中,仔细询问农村居民用电价格问题。得知格桑次仁家目前电费比现行标准高出少部分后,庄严立刻向国网西藏电力及自治区能源局了解情况。相关负责同志解释,这是由于农网改造升级还未结束,“一户一表”还未完全实现,超出费用是线路损耗所致。庄严强调,要尽快筹措资金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琅赛花园十区强巴卓嘎家中,庄严与她拉起了家常。强巴卓嘎告诉庄严,以前电费偏贵,今年年初电费降到了0.54元/度,节省了不少钱。庄严听后十分高兴,他说,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就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在去年居民和企业电费降低10%的基础上,今年从7月1日起,自治区再次降低工商业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并同步调整水电上网价格。“这个月再交电费时,您就只用交0.49元/度了!”听到庄严的话,强巴卓嘎不住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

调研中,庄严还随机走进沿街商户和居民家中,暗访居民和工商业电费执行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相关部门。庄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领导责任、坚持统筹兼顾、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电力市场监督管理,依法清理转供电违规加价、规范趸售区域电价,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坚决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确保降电价政策真正惠及全区各族群众和工商企业。

2019年第7次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31日召开。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索达,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武警西藏总队副司令员刘伟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在成都召开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等。何文浩强调,要抓好会议、领导讲话精神的学习传达,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要把握政法领域改革的新理念,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激活改革动力,深化改革措施,推进政法领域改革。二要立足自身独特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加强政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运用好信息化智能化科技手段,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三要契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便民利民措施,推动全区政法工作为民便民服务落地开花。会议还对下半年政法工作及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再次进藏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近日,自治区商务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旨在解决商务发展短板和不足问题。据悉,为了开展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6月20日,区商务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确定调研课题。一个月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前往各市地和各企业,围绕电子商务进农村、商务重点项目实施、农牧区商贸流通建设以及融入“一带一路”等商务重点工作展开深入细致的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共提交调研报告16篇。

30日上午,区直机关工委在自治区党委党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暨“西藏机关党建讲堂”,邀请区党委党校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讲座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走进共产党人的初心”“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四个伟大’”“从严治党、开创未来”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听完讲座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理论武装上取得实效,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立足本职工作,履职尽责,真正把主题教育要求落实到干事创业中。(记者 赵书彬 杨子彦 王雅慧 彭琦 赵文慧 唐启胜 实习生 旦增贡嘎)

责任编辑:罗宗 


上一篇:吴英杰主持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6次专题研讨会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