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取得重大突破 物种多样性位居西藏自然保护区前列

  • 本站编辑
  • 2015/08/26

【字体

发布时间: 2015-03-02 09:54:30 

        为了科学评估珠峰自然保护区建成26年以来,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摸清家底、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制定保护区管理法规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珠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2010-1013年与区内外有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开展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最全面、最深入的野生动植物本底资源调查,取得丰硕成果。调查成果显示:珠峰自然保护区物种多样性位居西藏保护区之首。


        据初步统计,珠峰自然保护区(喜马拉雅中段地区)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占全区脊椎动物种数的75%,超过了西藏全区已知物种数的2/3;鸟类资源十分丰富,占西藏自治区已知鸟类种数的82.5%;蕨类植物占西藏蕨类植物种数的36.17%;野生种子植物1813种(含种下等级),其中种子植物占西藏种子植物总种数的34.18%,裸子植物占西藏裸子植物总种数的40.91%;此外,区内分布有13种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或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尤其是本区种子植物在西藏植物区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珠峰保护区特有物种资源也很丰富,如长尾叶猴喜马拉雅亚种、喜马拉雅塔尔羊、棕尾虹雉、黑鹤等均为喜马拉雅特有种;在世界珍稀濒危物种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雪豹,在保护区广泛分布且种群数量明显上升。


上一篇:日土县独特胜景:班公湖鸟岛 下一篇:走进阿里2014我们与藏羚羊科考报道途中首次观察到雪豹野外活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