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矿山 留住绿水青山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7/31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也成为我国环保工作的根本遵循。

其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并不难,从小处而言如“垃圾分类”,大处而言如“绿色矿山”。

然而,相对于垃圾分类的耳熟能详,绿色矿山似乎并不是人人皆知。事实上,绿色矿山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的绿色不是披绿和绿化,而是一场深刻的生产革命,既涵盖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变革,也涵盖资源、资本、技术、制度等多要素的重组,对于兼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以我区为例,既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如何做到开发保护二者兼顾,绿色矿山就是答案。如何做好绿色矿山,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规划先行是基础。任何行动都有指南,绿色矿山建设也是如此,规划就是指南。在我区,尽管矿企数量不多,但仍需合理规划设计开发,严格制定符合高原脆弱生态的建设标准,做到科学合理、综合施策。只有以良好的规划为先导,遵循绿色循环经济产业,不做“无头苍蝇”,才能真正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行绿色矿山的建设。

技术创新是关键。绿色矿山离不开技术支撑,对我区而言更是如此。脆弱的高原生态使得我区矿山开采要求更高,对企业技术要求也更高,这就需要各矿企必须不断创新技术、改进生产流程,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及环境保护水平。要求各企业在开山取石时采用梯级开采或洞采的开采方式,在开采作业完成后要及时将开采面覆盖或进行植被复原,各企业都要做到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

协调发展是目标。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这就需要协调发展。绿色矿山要求将绿色贯穿资源开发整个周期,如绿色勘查、开发利用、环境修复等,这也离不开协调发展。协调发展自然离不开政府、企业的协调。对企业而言,必须遵循政府规定,坚持绿色发展,实现循环发展,做到产业发展生态化、低碳化,在开发的同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矿产资源开发协调。对政府而言,要与矿山企业沟通协调,既要管理也要服务,既要政策解读,也要督促检查,确保企业开采与利用的科学合理,保证规划、政策的贯彻落实,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建设绿色矿山。


上一篇: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凝心聚力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下一篇:西藏召开欢迎欢送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藏干部人才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