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创新时代草原保护管理工作新局面

  • 中国林业新闻网
  • 信息中心
  • 2019/07/29

【字体

  全国草原工作会议7月2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胜利召开。这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形势任务,创新发展思路,系统谋划部署草原工作。这是机构改革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加强草原生态保护管理,加快林草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推动我国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草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在从青藏高原往北,沿祁连山、贺兰山、阴山至大兴安岭的万里风沙线上,草原和森林是阻止荒漠蔓延的天然屏障。“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辽阔、丰美、富庶的草原景象,但是我国的草原究竟是怎样的现状,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可能只有为数不多的人说得清楚。

        这里有一组数据,草原涵养水源的能力是农田的40-100倍,我国长江、黄河、澜沧江、雅鲁藏布江、黑龙江等大江大河的源头都在草原,黄河水量的80%、长江水量的30%来源于草原。我国草原拥有1.7万多种动植物,还是很多特有物种的主要分布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的70%生活在草原地区,草原边境线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60%,268个牧区和半牧区县很多是贫困县,牧民90%的收入来自草原。全国草原退化依然严重,我国每年新增的荒漠化土地,80%是因草原退化造成的。2013-2018年,全国共查处各类草原违法案件9万余起,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700余起。从这些数据可以非常直观地得出一个结论:草原是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重要的生态基础和生产资料,而草原保护管理仍然薄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迎难而上,补齐短板,做强弱项,不断提升草原治理能力和水平。

        这次机构改革,党中央决定自上而下对林业草原实行统一管理。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是草原工作重心发生转变的重要标志。新时代草原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把草原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从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方位推进林草融合发展,加快补齐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短板,确保全面实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意图。在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决不让草原保护管理成为生态复兴的制约因素。

        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再次对加强草原保护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林草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草原工作与林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要着力在顶层制度设计、政策体系构建、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支撑保障方面下功夫,加快推动草原改革发展。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查找草原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尽快改变草原基础工作薄弱、扶持政策乏力、草原生态退化的局面。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创新发展思路、完善政策措施,全面开创草原保护管理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作者:)        (编辑: 王晓洁)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超57% 下一篇:2019年 西藏将全面消除剩余“无树村”“无树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