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5.7%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07/26

【字体

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5.7%

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力争2025年达到57%以上,2035年达到60%以上

  中国绿色时报7月26日报道(记者 迟诚)  记者从7月25日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召开的全国草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国不断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2018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5.7%,比2011年增加6.7个百分点。今后,我国将不断改善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提升草原生态功能。力争到2025年,全国草原退化趋势总体得到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57%以上,草原生态持续改善,草原质量稳步提升;到2035年,退化草原基本得到治理,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以上,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显著提升。
  草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物基因库和储碳库。我国草原涵养水源能力是农田的40-100倍,是森林的0.5-3倍,拥有1.7万余种动植物,草地总碳储量约占全球草地碳储量的8%。草原也是重要的生产资料,我国268个牧区和半牧区县中,很多贫困县牧民90%的收入来自草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强草原保护管理,积极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修复。2018年,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11亿吨,已连续8年保持在10亿吨以上。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牲畜超载率为10.2%,比2011年下降17.8个百分点。草原承包经营面积43亿亩,占草原总面积的73%。2013-2018年,中央累计安排草原生态建设项目投资400多亿元,目前已形成以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石漠化治理等为主体,草原防火防灾、监测预警、草种基地建设等为支撑的草原工程体系,有力促进了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与非工程区相比,工程区草原植被盖度平均高10个百分点以上,鲜草年产量高50%以上。


上一篇:全国林业草原宣传工作会议在甘肃武威召开 下一篇:传承“治沙”精神 唱响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