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分析:今年汛期,拉萨河水量比往年偏多三成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7/08

【字体

5日,记者从拉萨市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进入6月以来,拉萨市平均降水量33.1毫米,较2018年同期(95.7毫米)偏少65.4%;降水总量为3.2至59.8毫米,与常年值相比,均偏少五至九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拉萨市、尼木县日最高气温创历史新高。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后,拉萨市11.02万亩农作物及林草地不同程度受灾,旱情形势不容乐观,但从水文预测分析来看,今年汛期,拉萨河水量相比往年偏多三成。下一阶段,拉萨市可能面临比较严峻的水情形势。

在防汛抗旱工作方面,针对今年面临的复杂形势,拉萨市水利局为确保拉萨城区安全度汛,投入520万元,提前着手对拉萨河主城区段堤防和达孜城区下游段、教育城段、贡布堂段、柳梧大桥下游段、堆龙河东嘎大桥下游段等险段及时进行了除险加固,确保汛前完成主城区段堤防修复工程。对拉萨河达孜区桑珠林段、拉萨河综合整治4号闸工程库区等及时进行疏浚清淤,确保拉萨河重点区域河道行洪畅通。

此外,拉萨市水利局对旁多水库、直孔水库及拉萨河综合整治1至6号闸工程联合运用调度方案进行了专家技术审查,并修改完善,对汛期拉萨河联合调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的原则,市、县两级投入493万元及时储备了编织袋、铅丝笼、防冲墩、吨袋等主要防汛物资;根据2018年汛期受灾情况,提前向各县(区)调拨了近135万元的防汛应急物资;与此同时,针对近期旱灾情况,已向各县(区)下拨了自治区财政抗旱资金494万元,同时调拨了大功率抽水发电机组35台(套)。

另外,为保证对拉萨河主城区段防汛工作的整体协调,拉萨市水利局利用无人机对拉萨河主城区段达孜大桥至聂当大佛岛段约50公里范围的拉萨河河道河势变化与运行情况进行航拍实时监测,及时了解掌握拉萨河主城区段汛期动态。同时,各县(区)自6月1日起,启动了防汛抗旱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实行“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的制度。(文/ 德吉曲珍)

新闻+

本周我区中东部和南部降水明显

商报讯(查日 记者 赵越)自治区气象局7月7日发布消息,本周(7月8日至14日),我区中东部和南部有明显降水天气,需防范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显示,预计周一至周二,林芝、拉萨、山南和日喀则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林芝和山南部分低海拔地区有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周三至周五,林芝、拉萨、山南、日喀则和昌都南部有小到中雨,其中林芝和山南部分低海拔地区有大雨,那曲中东部和昌都北部有小雨,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周末,林芝、那曲东部、拉萨、山南和昌都北部有小到中雨,其中林芝部分低海拔地区有大雨,日喀则和昌都南部有小雨,部分地方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预计周平均降水量,阿里和那曲西部正常略偏少,其他大部分地区略偏多;周平均气温,那曲和昌都北部略偏低,其余地区正常略偏高。

气象专家建议,本周内,我区中东部和南部需防范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农区要加强田间管理;傍晚易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天气,请注意防范。

据悉,上周,拉萨、日喀则、昌都、林芝出现小到中雨,个别地方有大雨。其中南木林降水量为46毫米、墨竹工卡降水量为43毫米、林周降水量为36毫米、墨脱降水量为35毫米、类乌齐降水量为29毫米、江孜降水量为28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上周降水量沿雅鲁藏布江一线、昌都北部偏多。其中堆龙德庆、扎囊、林周、白朗、萨嘎、江达、察雅偏多1倍以上,日喀则东南部及改则和察隅偏少6成,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周平均气温,边坝、察雅、林周、尼玛和墨脱偏低,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或偏高。其中桑珠孜区、拉萨、墨竹工卡、江孜、南木林、定日、拉孜、尼木、巴宜区和察隅偏高2℃。

上一篇:新华社评论员: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一篇:人民日报: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