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沙化土地扩展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06/17

【字体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江北防沙治沙区域,一排排树木赋予沙漠美丽与生机。 张蓉摄

     本报讯  记者马雨晶 次仁朗杰报道  西藏通过资源保护和重点工程建设,“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49.45万亩,沙化土地扩展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独特的高原地貌、中低纬度高寒生态环境使西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也使西藏的荒漠生态系统具有生长期短和生态安全阈值低的特点。2015年全区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显示,全区荒漠化土地面积4325.62万公顷,各类沙化土地面积2158.36万公顷,均居全国第三。

  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每年拿出3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重点区域的沙害治理。推进制度建设,出台系列相关政策。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各级防沙治沙任务、措施和责任。

  通过人工造林、防沙治沙、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项目,西藏全面开展沙区环境保护。截至2017年底,建立噶尔、定结、仲巴、萨嘎4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1个山南市级国家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完成沙化土地治理32万公顷,累计投入资金11.68亿元。

  西藏将灌木林纳入地方公益林管护范围,结合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加强草原禁牧、禁垦管理。实施牛羊暖圈建设、人工种草、产业结构调整、创业就业转移等措施,实现了由牛、羊等家畜放养、散养向舍饲圈养、“公司+农户”规模养殖的逐步转变。通过综合工程造林、退耕还林、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加大土地沙化区域、城镇周边流沙地带、重要生态区位的生态建设力度。

  通过防沙治沙,西藏高原生态系统整体稳定,植被覆盖度呈增加趋势,覆盖度增加的区域面积占全区国土比例66.5%。沙化土地面积减少了10.71万公顷,极重度沙化土地向重度或中度沙化转化。落实各项生态保护补偿政策和防沙治沙项目,将当地农牧民就地转为生态管护员,累计促进农牧民增收3900余万元。改善了公路沿线、城镇、村庄、农田等居民集中居住地区的生产生活环境,带动森林旅游、特色经济林与绿色食品加工等绿色产业联动发展。


上一篇:西藏实现荒漠化与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 下一篇:防治土地荒漠化 推动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