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自觉落实殷殷嘱托

  • 西藏日报评论员
  • 2019/06/17

【字体

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自觉落实殷殷嘱托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致“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贺信精神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距离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向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举行,再次强调西藏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指出西藏民主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西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亲自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把舵定向、擘画蓝图,为我们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提供了基本遵循。

总书记的贺信科学界定了西藏的战略地位。贺信再次强调了西藏是中国的一个重要边疆民族地区,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凸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西藏战略地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际和国内、全局和边疆、历史和现实的大局出发,对西藏工作在国家层面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这样的战略地位,响亮地向全世界宣布,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藏,西藏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居于安全屏障的重要地位,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西藏敞开胸怀欢迎全世界的朋友。这是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对西藏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理清发展思路、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开创西藏工作新局面。

总书记的贺信深刻揭示了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原因。西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动力何在,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根源何在,贺信深刻揭示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障,深刻揭示出我们党在西藏执政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深刻认识到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矢志不渝为各族人民谋幸福。

总书记的贺信深刻揭示了西藏民主改革6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这个根本原因就是中央关怀、全国支援、西藏人民团结奋斗。正是有了这个根本原因,才能在短短60年中,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这些辉煌成就充分证明,繁荣昌盛的伟大祖国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坚强后盾,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强劲动力,西藏人民团结奋斗是西藏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我们西藏各族人民一定要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恩伟大的祖国,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总书记的贺信深刻阐明了西藏未来的发展方向。贺信从抓住发展机遇、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繁荣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为西藏下一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为各族干部群众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开辟新天地提供了路径遵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扎扎实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新西藏走进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描绘新画卷。雪域高原早已告别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走进了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总书记的贺信系统揭示出社会主义新西藏从何处来、经历怎样的发展历程、向何处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把学习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推动落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光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西藏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让西藏更加美丽,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上一篇:西藏发展论坛嘉宾: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加快开放发展 下一篇:习近平向“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