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落实“五消除”活动掠影

  • 西藏日报
  • 2019/06/04

【字体

荒山披绿 家园秀美

——西藏自治区落实“五消除”活动掠影

  要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十三对关系”,其中“一对关系”是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吴英杰书记在参加全区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加快推进绿色重点工程建设,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树植绿,力争在条件适宜的地方逐步消除“无树户、无树村”,努力把世界上的最后一方净土建设得更加美丽,确保雪域高原天蓝地绿水清。近年来,我区大力开展消除“无林乡镇、无林村组、无绿院落、无林农户、种树空白”的“五消除”活动,加快了美丽西藏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全区已消除“无树村”863个,消除“无树户”8.32万余户,占全部消除计划的80%。
  从“求生存”到“求生态”
  5月,走进西藏藏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身披新绿的树苗、含苞待放的花卉、蓄势待发的青草……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不仅如此,沿着雅江一路往山南方向去,记者在山南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看到,一块块草方格整齐有序地在沙堆上安家落户,喷灌设备正喷洒着晶莹的水珠。
  此时,来自扎囊县阿扎乡的贫困户曲珍正在藏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植物分苗扩繁温室大棚里分苗,她说:“我从小在这里长大,每到多风的季节,这里就风沙四起,年轻人总想往外跑,如今政府在这里组织种草,在家周围种树,一改往日风沙四起的景象,家乡真是越来越美丽了。”
  扎囊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风沙大、土地沙化问题日渐突出。2018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沙滩地。2016年,扎囊县高举绿色发展旗,践行生态富民路,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变成生动实践。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越来越强烈,对生态有了强烈的盼望,逐渐从“求生存”到“求生态”转变。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加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如今,扎囊县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坚持在“五消除”活动的各个环节增加科技含量,提高科技水平。像曲珍这样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种好一棵树,爱护一块草,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建设美丽家园。
  一幅幅山青水碧的美好画卷,正在高原大地徐徐展开。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
  “以前,小长假时要么跟几个朋友泡茶馆,要么去宗角禄康公园晒晒太阳。”这是拉萨市民玉珍的感受。今年“五一”,玉珍一改往年习惯,约上几个好友来到拉萨河对岸的南山公园踏青赏春。
  玉珍来自日喀则,18岁跟随姨妈来到拉萨打工,如今已是一家家庭美容院的专业美容老师。随着技能的提高,现在玉珍每月都有可观的收入,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向往。玉珍说:“小时候,家里穷,那时唯一期盼的就是能吃饱穿暖;现在生活好了,我就期待在拉萨能有更多像南山公园那样的地方,给我们这些上班族提供放松心情的场所。”
  自2012年起,拉萨市启动了南山造林绿化工程,开始试验种植各类苗木,进行周边绿化,使千年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秀美公园。据了解,南山核心区公园项目正在规划施工中,等南山造林绿化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拉萨的生态环境。届时,市民可以到南山核心区公园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
  市民黄先生周末也带着家人来此呼吸新鲜空气,他说:“现在的南山绿意浓浓,各种苗木错落有致,乔木灌木相互映衬,远远望去心情变得舒畅。”
  在贯彻落实“五消除”活动中,各市地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干部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形成全区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造林的良好格局。今年以来,全区累计6.9万名干部职工、37.64万名农牧民群众,共计44.53万人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从“输血”到“造血”
  站在南山上,遥望拉萨河对岸的布达拉宫和日渐葱绿的拉萨城,心旷神怡。
  镜头再次转移至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脚下是草方格,远处几百米外是防护林,一片郁郁葱葱。看着这些草方格和防护林,它们不仅防风固沙,还使当地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使他们改变了“等靠要”的思想,用自己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生活,这既是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新方法,也是我区巧妙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关系的真实写照。
  “以前去拉萨打工,在工地上干活不仅很辛苦,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照看家里的老人孩子,现在中午休息时间就能回家看孩子,并且每天还有180元的收入,这感觉跟天上掉‘馅饼’一样,我们不离家乡就有钱赚。”曲珍在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时,心里充满了欢喜与自豪。
  “五消除”活动实施以来,创造性地实施生态产业扶贫,对我区调整林业结构,扩大森林生态功能,改善生态环境,优化投资及人居环境,转移富余劳动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对西藏一直很向往,也想过来拉萨投资,但是因为害怕缺氧,所以就迟迟没有过来。如今的拉萨到处一片郁郁葱葱,一点没有缺氧的症状,我相信把资本投在这里,一定可以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同时也能回报自己的投资,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来西藏投资。”准备在拉萨投资镁合金绿色工业的杨先生如是说。(记者 杨小娟)


上一篇:绿染西藏 下一篇:荒山披绿 家园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