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绿 增绿 护绿

  • 西藏日报
  • 2019/05/29

【字体

——拉萨市开展国土绿化工作一瞥

本报记者 袁海霞

在巍峨雄伟的布达拉宫正南方,一座绿意盎然的高山与其隔水相望,山上错落有致的高矮灌木绿意葱茏,木桥下流水叮咚,凉亭里、石板路上游人三五成群,或休憩,或漫步,好一幅诗意栖居的画卷……

拉萨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任超说:“南山山体造林工程通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广大市民筑起了绿色生态长廊,真正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而这只是拉萨市国土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拉萨市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围绕“四季常绿季季有花,把拉萨围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总体目标,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2018年,完成植树造林3.28万亩、封山育林1.13万亩、防沙治沙5.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0公顷。

大力实施“绿色围城”造林绿化工程,工程主要包括南北西环两侧景观廊道和周边山体造林,总投资5.44亿元,涉及34个项目,总建设规模5991.62亩。截至2018年底,完成建设项目19个,完成造林绿化5051.5亩,累计完成投资3.55亿元。剩余的15个项目,除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隧道周边山体造林栽植苗木769株外,其他14个项目正在开展场地整理和苗木栽植前期准备工作。

同时,拉萨市还大力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工作。

2018年3月,家住达孜区唐嘎乡唐嘎村的村民拉姆,在当地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自家院落的墙脚圈出了一块空地,种上苹果树和桃树,如今,果树已绿意盎然。

“以前觉得自家种不种树都无所谓,现在每天看到自家院落和村里种植的树茁壮成长,房前屋后绿意盎然,感觉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特别幸福,我们也逐渐明白了绿化的重要性。”拉姆说,现在爱绿、护绿已成为了村民的行动自觉。

“2018年,拉萨市完成消除‘无树村、无树户’造林22121.6亩,完成投资16649.2万元。”拉萨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8年,拉萨市实施消除“无树村、无树户”重点村组6个,完成17个生态文明村的造林绿化任务。同时,还免费发放苗木支持寺庙、企业、村委会绿化,共免费发放各类苗木共计5980株,造林面积约109亩,投资约36.6万元。

此外,开展高海拔试种工作。拉萨市林业局向海拔4600米的当雄县羊易村驻村点免费发放苗木542株,主要用于高海拔试种,目前,苗木成活率为80%。另外,在尼木县4300米以上“无树村、无树户”进行试种1200株苗木,成活率为60%。在墨竹工卡县海拔4300米以上的门巴乡试种140株苗木,成活率为65%。

2019年,拉萨市将在去年全面完成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的“无树村、无树户”的基础上,进行补植、补造和管护工作,并在海拔4300米以上的“无树村、无树户”开展科学试种工作;开展消除“无树单位”和提质增绿行动,今年年底前,海拔4300米以下的各级机关、团体、部队、院校、寺庙、企事业单位均要全面完成消除“无树单位”和提质增绿工作。

记者了解到,2019年,拉萨市造林绿化依然坚持以林业工程项目为依托,重点放在国道、省道沿线和村庄水系周边,着力打造“绿色通道”和绿色水系,继续实施好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拉萨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工程、义务植树、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工程,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7.2万亩。


上一篇:林芝市近五年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 治理沙化45万亩 下一篇:做植绿造绿的宣传员和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