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关怀巨大鼓舞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本站编辑
  • 2019/05/26

【字体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8周年评论之三

西藏日报评论员

历史的书页,翻回上世纪中叶。

1949年,解放西藏已成大势所趋,但分裂主义势力却逆历史潮流而动,妄图把西藏变成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根据西藏形势的变化,党中央作出了“解放西藏,宜早不宜迟”的决定。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祖国大家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有一种目光,始终关注着“世界屋脊”;有一种情怀,始终心系雪域高原;有一种力量,始终推动着西藏不断前行。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时期,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始终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始终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对雪域高原12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倾注了大量心血。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辉煌历程,就是党中央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谱写革命、建设、改革壮美篇章的辉煌历程。

共产党来了苦变甜,西藏面貌“换了人间”。正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英明领导下,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西藏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正是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英明领导下,加快西藏发展,西藏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走进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正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英明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正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英明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党的事业是一场薪火相传的接力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确定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启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时代,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

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西藏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怀抱里,得到的关爱最多、政策最好、支持最大。党中央先后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了各个历史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一批批援藏干部、一个个援藏项目、一笔笔援藏资金,犹如金秋硕果,挂满雪域高原,有力推进了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步伐,为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强大动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西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永远跟党走是我们惟一的正确选择。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历经新旧社会两重天的西藏各族人民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我们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西藏工作指明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上一篇:沧桑巨变铸辉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八周年评论之四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