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5/09

【字体

内容提要:60年前的西藏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在西藏漫长的历史进程中,1959年无疑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历史永远铭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民主改革,西藏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享有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成为管理西藏地方社会事务、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

民主改革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在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下,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宗教和睦佛事和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一个欣欣向荣、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在世界屋脊。

一、西藏民主改革铸起了一座不朽丰碑,开启了西藏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的西藏,农奴主阶级对广大农奴和奴隶进行极其残酷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人民灾难深重、生存维艰,社会陷入极度贫穷落后和封闭萎缩的状态。

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祖国绝大部分地区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就制度本身而言,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已经远远落后于人类的发展进程。从西藏地区社会自身发展来看,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也严重窒息了社会的生机和活力,使得西藏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社会濒临崩溃。直到 20 世纪中叶,西藏的现代工商业和 现代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几乎是空白,农业生产长期采用原始的耕作方式,牧业生产基本采取自然游牧方式,农牧品种单一退化,劳动工具得不到改进,生产力水平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极其低下。广大农奴饥寒交迫,生存维艰,因饥寒贫病而死者不计其数。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鉴于当时西藏社会的特殊情况,党中央并没有马上进行推翻旧的封建农奴制度,而是遵循“慎重稳进”方针和1957年提出的“六年不改”方针。但是,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怂恿支持下,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经过长期精心策划,挑起全面武装叛乱,十四世达赖出逃印度。在这种情况下,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号召西藏人民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奋斗。

西藏民主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腐朽的社会形态被进步的社会形态替代的必然结果。民主改革在农村、牧区、寺庙、城镇等陆续展开。百万农奴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运动,废除了维护封建农奴主阶级利益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制度,开创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在世界屋脊上铸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从此,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并当家作主人。民主改革彻底埋葬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根本废除了农奴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昔日“会说话的工具”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百万农奴迎来了一个人人生而平等的时代。翻身得解放的百万农奴在党的团结带领下建立起人民政权,以主人翁的身份参加国家和西藏各级地方事务管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西藏社会制度的巨大跨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各族人民从此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党在西藏执政地位不断巩固。历经和平解放、平息十四世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和实行民主改革等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社会变革,深刻改变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前途命运。西藏人民从接触、了解、认识中国共产党,到发自内心拥护、爱戴、紧跟中国共产党,党在西藏执政拥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确立了执政地位,实现了对西藏工作的全面领导,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成为西藏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领导核心。

西藏民主改革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西藏特殊区情创造性结合的产物,是共产党人高超政治智慧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治藏方略的成功实践。这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对西藏各族人民有着深远的影响。

二、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60年来西藏发展进步成就辉煌

民主改革60年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的各方面治藏方针,研究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内外两个大局出发,在总结和继承我党建设和发展西藏思想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并以此核心形成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藏方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迸发出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热情,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社会稳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迅猛发展,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发生了以往任何时代都无可比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60年,是西藏各族人民扬眉吐气、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谱写繁荣进步新乐章的60年,是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发展、社会财富日益丰富的60年,是各项社会事业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60年。

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60年,是党的民族政策伟大胜利的60年,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的60年,是全区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60年。60年的辉煌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凝聚全区各族人民的伟大力量,共创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不断开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西藏工作指明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毫不动摇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一切工作都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办、一切事情都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去落实,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坚持不懈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教育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毫不动摇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字当头,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和自焚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毫不动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六稳”要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统筹谋划好近期对群众增收、脱贫攻坚发挥作用的“短平快”富民产业和长远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战略性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毫不动摇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民生导向,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让给群众,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发力,切实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施差异化扶贫政策,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紧紧围绕剩余19个深度贫困县、15万贫困人口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根“硬骨头”,认真谋划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的工作措施,确保不返贫。

毫不动摇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当下幸福生活,长期坚持、形成习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毫不动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继续推进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绿色经济发展,严守生态红线底线,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牢固树立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的特殊性,牢固树立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坚定理想信念、执行党的纪律标准不能降低的思想,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突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反分裂斗争纪律,确保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坚决。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以治边稳藏的实际行动诠释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营造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者为西藏大学教授)


上一篇:央行发布《通知》支持绿色金融市场发展——企业绿色债券融资将更便捷 下一篇:拉萨海关首次查获走私进境“洋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