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启动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05/07

【字体

    本报讯  记者尚文博 通讯员赵宇翔报道  5月6日,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治,加大检疫执法力度,强化疫木源头管理,提高疫情阻截能力,遏制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的严峻态势。

  松材线虫病是造成我国森林资源损失最严重的重大外来有害生物,而近80%的松材线虫病疫区,疫情发生原因是疫木及其制品流入。2010年以来,全国查处的疫木及其制品跨地区调运重大案件上百起,有的案件涉及20多个省份。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国家林草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部署和中央领导批示要求,研究防治措施。

  刘东生说,这是国家林草局首次开展全国性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行动,局党组和张建龙局长高度重视,要求扎实开展好专项行动,严格疫木源头管理,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态势。各地要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严格疫木源头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将严格疫木源头管理作为防止疫情传播扩散的根本之策,勇于担当,敢于执法,提高松材线虫病防治成效。

  刘东生指出,各地要准确把握行动工作方向,坚持以法律法规为武器,深入排查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加强疫情源头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国家生态安全意识,严格执行《植物检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等规章制度,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下转A2版)

  (上接A1版)要做到执法地域、对象的全覆盖,引导和动员社会各个层面、各方力量参与,形成执法工作合力。要突出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全力抓好涉木单位和个人的排查,抓实疫木及其制品来源的调查,做好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推动构建执法长效机制。要按照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的防治新思路,加强疫情除治,强化疫木监管。

  刘东生强调,地方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专项行动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的职责,发挥检疫执法在防止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抓紧制定行动方案,加强部门间、行业内部机构间、地域间的协作。要扩大宣传,及时向社会发布专项行动进展和成果,曝光一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在全社会形成舆论震慑力,保护松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出台《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 下一篇:让灌木林虫灾得到有效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