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更多农牧民吃上“生态饭”

  • 西藏日报
  • 2019/05/07

【字体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区已落实生态补偿岗位30万个,通过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造林绿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建设,每年有10多万农牧民群众人均增收3000多元。2018年,农牧民群众通过参与林业资源管护、生态建设等实现增收15亿元。

  近年来,我区把推进国土绿化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2018年我区累计投入107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其中以“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为重点,投入7.7亿元,实现人工造林59.8万亩、封山育林52.7万亩。截至目前,实现海拔4300米以下区域消除“无树村”“无树户”863个村、8.32万户,分别占总计划的80%。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爱树、植树意识。据国家公布数据显示,全区森林面积达149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12.14%,森林蓄积量达22.8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一。

  据了解,为实现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的目标,2019年我区将继续坚持封山育林与人工造林并举,以“两江四河”为重点,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确保完成127万亩营造林目标,其中人工造林53.2万亩。坚持消除“无树村”“无树户”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计划全年消除“无树村”212个、“无树户”1.8万户,力争年内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和“无树户”。坚持建设与管护并重,严把植树造林验收关、后期管护关,积极探索实行林长制,全面保护森林资源。同时,坚持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关系,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更多农牧民群众吃上“生态饭”。(记者 常川 蒋翠莲)



上一篇:向时代楷模致敬 为绿水青山护航 下一篇:2019北京世园会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