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统筹推进 激发内生动力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4/25

【字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有必胜信念,要有攻坚之勇,更要有“绣花”之功。“绣花”功夫体现在脱贫攻坚“一盘棋”上的统筹推进、细致落实,体现在对扶贫资源的“穿针引线”、合理配置,体现在对脱贫主体的“量体裁衣”、精准施策。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指出:“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这为我们面对新时代脱贫攻坚如何下足“绣花”功夫,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掉队。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聚焦精准、综合施策,从组织保障、政策体系、队伍力量等多个方面统筹推进扶贫开发,激发脱贫可持续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我区吹响了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冲锋号,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冲刺总攻的决战决胜阶段。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任务清单和坚定行动,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重大机遇和千钧责任,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信念信心和实干实绩,按照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的要求,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瞄准“两不愁三保障”靶标,强化对脱贫攻坚各领域工作的统筹推进,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内生动力,确保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庄严承诺如期兑现,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就要在强化统筹推进上下实功,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无论是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这一“最难啃的硬骨头”,还是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无论是构建具有特色和可持续性的扶贫产业体系,还是推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扶贫政策全面落实,都必须从加强组织保障、充分整合资源、精准落实政策等方面协同发力、统筹推进。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帮扶和政策性保障兜底等工作,为战胜深度贫困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实行差异化政策,把更多资金和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抢抓中央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的宝贵机遇,积极主动衔接工作,在“五个一批”上做好文章;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要精准用好用足用活定点帮扶资源、对口帮扶资源、社会帮扶资源以及干部帮扶资源,形成人人出力、个个干事,集中自身人力物力财力和借助外力齐攻坚的强大合力。


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还要用科学的态度营造起扶贫扶志扶智的环境,有效激发可持续的脱贫内生动力。 “天雨不润无根之苗”。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离开了贫困群众自身的意愿和动力,脱贫攻坚必然会事倍功半。唯有不断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主动性创造性,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要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强化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地位,充分运用职业技术培训等平台,注重培育贫困群众的基本技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要教育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追求今生、过好当下的幸福生活,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脱贫攻坚,贵在绵绵用力、久久用功。只要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发扬实干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在今年底实现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献上一份优异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上一篇:西藏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 下一篇: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