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历史性跨越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3/28

【字体

(一)历史,总是以纪念的方式来展示伟大事件所具有的划时代意义。

无论是在西藏文明进步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人权运动史上,发生在60年前雪域高原上的那场翻天覆地的大事件,都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永久纪念的伟大事件。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命令,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边平叛边改革”。红旗漫卷、剑气如虹,中国共产党人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开创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纪元。

这场轰轰烈烈的伟大历史变革,彻底埋葬了世界上最后一块区域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封建农奴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昔日政教合一、神权至上的黑暗统治,被永远地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西藏社会制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飞跃。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西藏由此迎来了一个人人生而平等的新时代。

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变革,彻底废除了农奴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昔日“会说话的工具”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昔日等级森严、践踏人权的封建农奴制,被彻底扔进了历史垃圾堆。百万翻身农奴在党的带领下建立起人民政权,以主人翁的身份参加国家和西藏各级地方事务管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西藏各族人民从此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

这场规模空前的伟大历史变革,彻底结束了西藏社会长期停滞不前的落后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昔日封闭落后、远离现代文明的“喇嘛王国”,永远地退出了历史舞台。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西藏的发展进步,西藏各族人民勇于进取,顽强拼搏,建设美好家园,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西藏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

西藏民主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藏发展史上,无疑是“人间地狱”与“人间天堂”的分水岭。民主改革为西藏开辟了光明的发展前景,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历经60年的建设发展,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

试看今日西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正与全国一道,阔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

(二)“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一部厚重的中国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各民族诞生、发展、交融并共同缔造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

藏民族的先民不仅开发了西藏高原,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文化,而且为在政治上缔造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藏民族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就是参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缔造的过程。

新石器时代的昌都卡若遗址、拉萨曲贡遗址和那曲、阿里的藏北细石器遗址,与长江、黄河流域文化遗址在文化类型上的广泛而又密切的联系,是藏族与祖国其他兄弟民族结成不可分割统一体的历史起点。

罗布林卡新宫文成公主入藏联姻壁画、大昭寺前历经千年风雨的唐蕃会盟碑以及“大唐天竺使之铭”……见证着西藏与祖国内地血浓于水、社稷如一的亲密关系。

西藏自古处于中央政府的管辖之下,从元朝在西藏建立萨迦地方政权代表中央王朝管理具体事务、制定贡赋制度、设立驿站,到明朝在西藏建立卫所、设立僧录司茶马司、对各教派上层封授各种名号,再到清朝设置理藩院、颁布《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册封达赖班禅规范活佛转世,无不宣示着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的有效主权。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但从未放弃对西藏的主权。从中华民国颁布的第一部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行省、到设立“蒙藏事务局”“蒙藏院”“蒙藏委员会”,切实维护了中央政府对西藏的主权,西藏地方始终未脱离祖国大家庭。

历史无可辩驳地表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正如“十七条协议”中所指出的,“西藏民族是中国境内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之一,与其他许多民族一样,在伟大祖国的创造与发展过程中,尽了自己的光荣的责任”。

(三)旧西藏,农奴和奴隶没有“人”的尊严,没有“人”的自由,更没有“人”的权利。

在欧洲告别血债累累的中世纪500多年,美国宣布解放黑奴百余年,我国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向社会主义迈进的时候,由于历史的原因,华夏的西南边陲西藏却依然停滞在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社会制度。占西藏总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被农奴主任意买卖、转让、赠送、抵债和交换,他们只是农奴主“会移动的财产”和“会说话的工具”。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剥削制度。农奴的人身依附于三大领主,毫无自由和人权。“人不无主、地不无差”,农奴遭受乌拉差役和高利贷双重盘剥,终身负债,一贫如洗。西藏的一则民谚反映出当时剥削的残酷:“领主需要什么,就会有什么样的差,当地出产什么,也就会有什么样的差。差就像头发一样多,水波一样不断。”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野蛮的人间地狱。农奴主设立监狱和私牢,“挖眼、割舌、砍手、剁足、推崖、溺死”等酷刑无所不用其极。1955年,来自俄罗斯的新闻记者奥夫钦尼科夫这样描述:“在拉萨街头,你会与没有鼻孔、少了耳朵、缺了胳膊的人擦肩而过。而在中国其他地方并无这样的刑罚,这是西藏所独有的。”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落后的神权政治。在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下,统治阶级利用宗教神权支配、禁锢农奴的思想,肆意剥夺农奴的生存权利。美国著名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写道:“正是这些农奴主对自己的人民进行了种族灭绝。”

旧西藏的历史是一部血淋淋的罪恶历史,布达拉宫脚下的雪城记录着农奴主的肮脏灵魂和农奴的悲惨心灵。翻开旧西藏历史的漫漫长页,人们看到的不是十四世达赖口中的“香格里拉”,不是什么“美妙的社会”,而是广大农奴在最野蛮的封建农奴制度下的痛苦挣扎、在无边的黑暗里的仰天长叹……

(四)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是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大贡献,是国际废奴运动的重要里程碑。

马克思在《论犹太人问题中》指出:“任何一种解放都是把人的世界和人的关系还给人自己。”几百年来,世界废奴运动的核心就是解放、确认并保护人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也正因为此,废奴运动才成为世界文明进步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伟大运动。

农奴制摧残人性、背离人道、剥夺人权,这是整个文明社会的共识。毫无疑问,旧西藏是世界上践踏人权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废除农奴制,把属于“人的世界”和“人的关系”还给人本身,是任何一个对自己国民、对人类普遍信念负责任的政府必须作出的行动。

面对已经走到尽头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为了不失去既得利益,永远保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不仅不思改革,还极力维护这一制度,直至1959年3月,西藏地方政府中的上层反动分子,违背历史潮流和西藏广大人民的意愿,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中央政府果断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彻底平息叛乱。一场史无前例的民主改革在西藏农村、牧区、寺庙、城镇等地轰轰烈烈地展开。

这是一场被定格在历史镜头中的伟大变革——农村“三反双减”、分配土地,世代受剥削的农奴获得了自由解放;牧区“三反两利”,废除了牧主的封建特权;寺庙“三反三算”,满足了信教群众的宗教生活需要;城镇“四反双减”,保证了社会秩序的迅速恢复和经济生活的正常进行。

获得自由和土地的广大翻身农奴无不纵情欢呼:“达赖的太阳照在贵族身上,毛主席的太阳照在我们穷人身上;现在,贵族的太阳下山了,我们的太阳升起来了!”

与欧美国家的废奴运动相比,这场革命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百万农奴的自由和解放,无疑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权解放运动的巨大贡献。

这场革命完成了西藏历史上划时代的伟大变革,根本改变了西藏人民的命运,开辟了西藏文明进步的新纪元,远比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废奴运动更要深刻、更要彻底、更要伟大。

这场革命彻底废除了严重阻碍西藏社会发展的封建农奴制,铲除了三大领主专政的社会基础,为西藏走向文明进步、繁荣发展扫清了道路。

呼唤文明进步的废奴运动是“历史性变革”,这是举世公认的定论;时代要前进,社会要进步,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十四世达赖颠倒黑白,把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美化为天堂式的“香格里拉”,把实行民主改革、推动西藏发展进步指责为“灭绝文化”“毁灭宗教”“侵犯人权”,其实质是企图恢复封建农奴制统治,谋求“西藏独立”、妄图分裂祖国,这是饱尝封建农奴制之苦、亲历新旧西藏两重天的西藏各族人民坚决不会答应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五)有一种目光,始终关注着“世界屋脊”;有一种情怀,始终心系雪域高原;有一种力量,始终推动着西藏不断前行。

回首民主改革60年来的沧桑变化,党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始终是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坚实保障。60年伟大实践,也是党的治藏方略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的伟大历程。

60年来,我们党在西藏主要办了和平解放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这5件大事,西藏面貌“换了人间”,人民日子“由苦变甜”。

正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英明领导下,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正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英明领导下,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西藏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正是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英明领导下,推进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中国人民富起来了。正是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英明领导下,加快西藏发展,西藏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走进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正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英明领导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正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英明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

正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英明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英明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中国人民强起来了。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开创了治边稳藏的崭新局面,同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在每个重要和关键的历史节点,党中央都会对西藏工作进行研究和谋划,从顶层设计和战略选择上为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强大动力。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央先后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围绕“两件大事”,确定“全国支援西藏”的战略方针到明确“两促进,一加强”三大任务,为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从加大对西藏的资金投入和实行优惠政策的力度到以“六个必须”实现党治边稳藏理论的新飞跃,短短几十年间,正是在党的西藏工作大政方针指导下,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六)历史画卷,波澜壮阔,让世人感慨;岁月沧桑,见证奇迹,让世界惊叹。6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瞬间,但在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上,社会发展进程却跨越了上千年。

民主改革后,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在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封建农奴制的废墟上,艰难起步,奋勇前行,大力推动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创造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各族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旧西藏,社会生产力极端落后,1959年生产总值仅有1.74亿元,人均GDP仅有142元。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西藏生产总值达到1477.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约191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1万元大关,并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旧西藏,农奴没有医疗保障,挣扎在死亡线上,人均寿命仅为35.5岁。如今,西藏实现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8.2岁,370.7万人次参加各类社会保险;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化”只是供贵族和僧侣们享受的奢侈品,人民文化生活极度贫乏,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如今,“两基”目标全面实现,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55年。昔日的农奴成为西藏文化继承发展的主体,成为了文化的创造者、拥有者、享受者,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保护中发展;

旧西藏,人民世世代代为奴,被禁锢在世界屋脊。民主改革后,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的经济、文化联系日益紧密,建立起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各民族手足情深,亲如一家;

旧西藏,在神权政治的统治下,宗教成为禁锢、奴役人们思想的工具。民主改革实行政教分离,各种宗教、各个教派都平等地得到尊重和保护,实现了真正的宗教和睦;

旧西藏,囿于落后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极其低下的生产力,人们只能被动适应自然条件,对自然资源单向索取。民主改革开启了各族人民科学认识、主动保护和积极建设生态环境的进程,开辟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确保了“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天蓝地绿水清;

……

民主改革60年的历史巨变在雪域高原镌刻下举世瞩目的伟大丰碑,开启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一个美丽、和谐、充满希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屹立于世界屋脊。

(七)60年沧桑巨变,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西藏。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的领导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政治保证。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推进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必须坚持党的治藏方略,使之作为一条红线贯穿西藏工作各个领域、统领指导西藏的一切工作,确保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实践出真知,真知促实践。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西藏繁荣进步的根本保障。民主改革6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充分彰显了党的民族政策的无比正确,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印证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西藏各族人民深切体会到,只有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能发展进步,才能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这是西藏各族人民在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今后稳定西藏、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繁荣西藏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西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挑战,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60年辉煌历程生动说明,做好西藏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通过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巨大感召力唤起各民族的身份认同,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依法打击一切分裂祖国、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将反分裂斗争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坚定捍卫民主改革的成果,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勠力同心,永远奋斗,在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创辉煌。

(八)历史事实不容篡改,时代潮流不可阻挡。无论十四世达赖集团如何煽动和破坏,都无法动摇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无法阻挡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繁荣发展进步的坚实步伐。

是社会主义新西藏好还是封建农奴制度的旧西藏好,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西藏人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出了答案。

然而一切反动派都是不会自己主动退出历史舞台的。

当解放红日普照高原大地的时候,代表封建农奴制度特权和利益的三大领主为了维护政教合一的统治“永远不改”,不惜发动以分裂祖国为目的的武装叛乱,仍不放弃垂死前的挣扎;

当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人民生活改善迈出新步伐的时候,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十四世达赖总是坐卧不安,以各种方式不断进行分裂破坏;

当西藏发展进步的潮流浩荡前进的时候,十四世达赖集团念念不忘复辟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总会试图搅起尘埃,企图阻挡历史前进的步伐。

60年来,十四世达赖的阶级本质没有丝毫改变,铁了心维护三大领主的阶级利益;十四世达赖反动本质没有丝毫改变,分裂渗透破坏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事实证明,十四世达赖是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是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是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是阻挠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是披着宗教外衣祸藏乱教的政客。

“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人民要富裕,国家要强盛,民族要复兴,这是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的西藏各族人民的坚定意志。十四世达赖“西藏独立”的政治图谋,注定是要失败的。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九)纪念,为了更好地继续前行。时代的航船,正扬帆驶向全面小康的彼岸。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谱写雪域高原更加灿烂辉煌的历史新篇章。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340多万各族人民,向着新的伟大征程,步伐更加铿锵、措施更加有力、斗志更加昂扬——

毫不动摇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一切工作都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办、一切事情都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去落实;

毫不动摇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稳”字当头,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社会必将更加和谐安宁;

毫不动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兴边富民力度,激励更多的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守土固边;

毫不动摇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发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根“硬骨头”,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毫不动摇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坚持守望相助、开放包容,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持续在“导”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各族群众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毫不动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严守生态红线底线,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牢固树立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的特殊性,牢固树立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坚定理想信念、执行党的纪律标准不能降低的思想,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证。

同舟共济创伟业,薪火相传向未来。60年的巨大变迁波澜壮阔、改天换地,西藏各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中用勤劳的双手铸就了今天的辉煌。党的十九大已经描摹出美好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奋勇拼搏,一定会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上一篇: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历史性跨越 下一篇:民主改革是破除西藏发展进步制度性宗教羁绊的伟大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