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长制,绿色江西新推力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03/27

【字体

中国绿色时报3月27日报道(记者 刘继广 霍兴华 蔡鸿涛 施茂寅)  绿色,江西最美底色。

  以推进林长制为抓手,江西吹响了保护最美底色冲锋号。省委书记任总林长,省长任副总林长,8位省级领导担任责任区域省级林长,组建保护森林资源“航母战斗群”。

  “切实保护好绿水青山,真正让绿色生态成为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江西省委书记、省级总林长刘奇发出了动员令。

  江西省每一个山岭、每一片林地都有林长和森林资源监管员、护林员。如火如荼的林长制,助力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打造森林资源保护网络

  林业大省江西推行林长制作用意义深远。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江西省委、省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生动实践,也是推进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现实需要。”江西省林业局林政资源保护管理处副处长吴平发说。

  去年7月,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当年底,江西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林长制组织、制度和管理体系。全省共设立省级林长10人、市级林长93人、县级林长1727人、乡级林长6402人、村级林长21790人。全省以林长负责制为基础,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建成。

  省政府出台林长制省级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督办制度、考核办法等4项配套制度,保障林长制有效落实和运行。省林长办对各地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实行半月一调度、通报,并建立了省级林长对接工作机制。

  各地以县为单位,统筹整合林业基层管理力量和森林管护资金,建立森林资源源头监管员队伍和专职护林员队伍,构建了以行政村林长、监管员、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架构。目前,全省已有96个县(市、区)开展了基层监管员、护林员队伍的整合和组建工作。据初步统计,全省共整合基层监管员9455人,聘请专职护林员38151人,初步实现了森林资源的网格化管理。

  遂川县有林地面积386万亩,森林覆盖率78.9%,是江西林业重点县(市)。遂川县林业局局长肖卫前说,在全省林长制“一长两员”的基础上,遂川增加了警长和信息宣传员,形成了“两长三员”的林长制遂川模式。目前,遂川建立了县委书记和县长2位总林长、35位县级林长、31名警长、57位乡级林长、309位乡级责任林长、1244位村级责任林长、149名监督员、1316名护林员,并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五定”方针,确保制度落地生根。

  白水村有竹林1.9万亩,推行林长制实施集约经营后,每亩增加立竹20-30根。2018年,全村毛竹总产值150多万元,人均增收2000多元。

  目前,林长制已在江西全域架构完成。

  层层压实林长责任

  江西林长制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保护森林资源;按照只能增绿、不能减绿的要求,发展森林资源;加快建立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机制;采取信息化手段和充实监管力量实地核查相结合的办法,强化森林资源监管;加强森林资源监测队伍能力建设,完善监测体系。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林长的职责是什么?

  不搭花架子,不把所有的责任都打包压给林长,而是把《森林法》和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由各级政府领导承担的责任落实到各级林长肩上,使他们有位有为。为了使林长制建得了、落得下、可操作,江西明确,林长制职责要明、责任要清、考核要准、奖惩要实。

  五级林长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江西建立了林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并将其纳入市、县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流域生态补偿等考核考评内容,将林长制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景德镇市浮梁县建立县、乡、村三级书记任林长的组织体系,整合公益林、天保林管护资金和森林防火专项经费,聘请340名专职护林员承担全县324万亩森林资源管护任务。护林资金有了保障,护林员年人均工资从5000元提高到2万元,还吸纳了一大批青壮护林员,优化了全县护林员队伍。

  浮梁县打破林长制以乡镇为单位设林长的束缚,按山场将全县划分成五大片区分别设置林长。每一个片区都有县级领导担任林长,一旦乡镇之间或者村民之间产生山林纠纷,林长统筹协调,山林纠纷得以化解。

  308省道旁,浮梁倾力打造的百里森林景观带树木葱茏。

  浮梁县林业局局长李勇说:“过去担心有人借森林提质工程毁林挣钱,一直想搞但不敢搞;现在实行林长制,每片林子都有人盯着,绝不会发生毁林事件。”林长制不仅使林子有人管,而且大幅提高了群众爱林护林的意识。

  遂川的“两长三员”和首创性整合资金,让人耳目一新。

  辐射示范意义深远

  3月中旬,一场春雨让婺源的油菜花海变得如梦似幻。

  “油菜花纵然千娇百媚,如果没有绿水青山做屏障也不完美。”婺源县副县长刘源海说,“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是林长制为婺源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

  婺源县委旧址朱坑村,依托良好的生态建起了乡村森林公园,办起了红色旅游。珍珠山乡依托良好生态建设运动小镇,成为全国3个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道之一。浙源乡林农董和勇依托良好生态,养了220箱蜂、300多头羊,全家5口人,年收入50-60万元。

  江西林长制起步之初就展现勃勃生机。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说:“林长制在江西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得到初步显现。”

  ——夯实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执行力。推动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重大问题的解决。赣州等6个设区市总林长专门就国家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作出批示,有力推进了整改落实。去年,全省森林公安办理各类案件14037起,刑事立案3079起,办案数量和效果排在全国前列。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重点区域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全面启动。抚州市福银高速、抚金高速部分路段,以及九江市环庐山景区公路、昌九高速和长江沿岸等地段森林“四化”建设初见成效。打响了庐山等重点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控保卫战,并在71个县(市、区)部署开展了疫木清理“百日攻坚”行动。全年新增林下经济造林面积64.6万亩,林下经济总产值达1700亿元,参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35万人。

  ——提升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力。林长制已成为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一大亮点,得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期评估组的充分肯定。国家林草局也对江西省林长制推行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将推广江西林长制工作经验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

  ——扩大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力。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在重要版位、节目重点时段详细介绍了江西林长制经验,有7个省份先后到江西学习考察。

  江西着力构建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五级林长新机制,在全国发挥了标杆和示范作用。


上一篇:我国将开展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 下一篇:国际森林日: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北京植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