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改革开辟了社会主义新西藏发展道路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3/22

【字体

60年前,发生在西藏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震动了中国大地,影响着世界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我们党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开创了西藏各族群众掌握自己命运、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阶段,西藏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高原大地面貌焕然一新,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在祖国大家庭中蓬勃发展。追抚西藏往事的记忆,俯瞰西藏崭新的容姿,让人们不禁追思百万农奴翻身、建设家园的历程。回溯解放之源,深思幸福之根,眺望未来之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西藏民主改革是社会主义新西藏发展道路的起点,是西藏各族人民跟党走、建设美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959年进行民主改革,废除了极端腐朽、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为广泛、最为深刻、最为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深刻地改变了西藏人民的命运,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发展繁荣开辟了崭新的道路

驱逐帝国主义势力,西藏实现和平解放,落实《十七条协议》,奠定了民主改革的基础。摆脱帝国主义侵略,是西藏各族人民和上层爱国人士的迫切愿望。在建国前夕的1949年9月2日,中国共产党授权新华社发表题为《决不容许外国侵略者吞并中国的领土——西藏》的社论,掷地有声地指出,“西藏是中国的领土,绝不容许任何外国侵略;西藏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一个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分割。这是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坚定不移的方针”。在酝酿和探索解放西藏的过程中,考虑到西藏是一个特殊的民族地区,为了有利于人民解放军顺利进军,有利于维护西藏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和平解放的方式。在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1951年5月23日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十七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西藏实现和平解放,成为西藏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西藏的社会发展从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这个阶段的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废除帝国主义强加给西藏人民的不平等条约,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实现了包括各族人民在内的西藏和平解放,自此彻底改变了西藏的历史命运,为实现西藏各族人民翻身当家作主提供了根本保障。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和平解放使西藏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及其政治、经济羁绊,维护了中国的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实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从而打破了西藏社会长期封闭、停滞的局面,开启了走向现代社会的历史进程,为西藏与全国一起共同进步和发展创造了基本前提和必要条件。

进行民主改革、改革西藏社会制度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西藏人民的根本愿望。考虑到西藏的特殊情况,《十七条协议》规定:“对于西藏的现行政治制度,中央不予变更”“有关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中央不加强迫。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时,得采取与西藏领导人员协商的方法解决之。”西藏反动上层为了维护农奴主阶级的既得利益和特权,根本反对改革,企图永远保持封建农奴制,为此,他们蓄意违反《十七条协议》,策划了一系列分裂祖国的活动,1959年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央人民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与西藏人民一道坚决平息了叛乱,解散了西藏地方政府,并在西藏进行了一场彻底摧毁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运动。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制度,废除一切封建特权,实现了政教分离;废除了生产资料的封建领主所有制,确立了农牧民个体所有制;废除了对三大领主的人身依附,使农奴和奴隶获得人身自由。这个阶段的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运动。通过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实现了人民翻身解放,为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创造了重要社会历史条件。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民主改革是西藏社会进步和人权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重大变革,使西藏百万农奴和奴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多方面翻身解放,人民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极大地解放生产力,保障西藏人民的生存权利,废除农奴主的宗教特权,打碎精神枷锁,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奠定了物质基础和思想文化基础。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成立自治区,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行改革开放,有力推进了西藏的发展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指导了西藏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西藏稳定发展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西藏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十七条协议》中规定:“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之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1954年11月,中央提出了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意见。1956年4月2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新落成的拉萨大礼堂隆重举行,包括西藏各地区、各民族、各阶层、各教派和各群众团体在内的300多名代表参加或列席了大会,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次有如此广泛代表性的人士欢聚一堂,民主协商、共议大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使自治区成立工作得到积极推进。平息叛乱后,自治区成立工作得到顺利进行。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开幕,选举产生了西藏自治区机关及其领导人,一大批翻身农奴担任了自治区各级政权机关的领导职务。这个阶段的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开始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人民享有了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走上了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行,从制度上保障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共同繁荣政策在西藏的实现,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事务的权利,为西藏在国家的特殊支持和资助下,根据本地区特点实现与全国共同发展进步提供了制度保证。

20世纪80年代,西藏与全国一道掀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热潮。1980年和1984年,中央先后召开第一次和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西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封闭式经济转变为开放式经济,从供给型经济转变为经营性经济的指导方针。中央政府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平息了上世纪80年代末的拉萨骚乱,于1989年提出了指导西藏工作的“十条意见”,对统一思想、促进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转折点。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经济和稳定局势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加快发展,确保社会全面进步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2001年,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大对西藏的支持力度,全面推进西藏的发展,促进西藏的稳定。中共十六大以后,中央根据新的历史条件,明确提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保障和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推动西藏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依法平息拉萨“3·14”事件,坚决防范和打击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西藏活动,反分裂斗争取得重大胜利,民族团结不断加强。2010年1月,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西藏工作指导思想。这个阶段的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根据新的形势,在实践中探索和形成新时期西藏工作的基本方针,不断加快西藏发展,维护局势稳定;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动西藏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西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了蓬勃发展的崭新态势。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和国家的支援,极大激发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壮大和繁荣了西藏经济,提高了西藏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经济活动的商品化水平,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实际、着眼全局、利益长远,深入研究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形成了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为雪域高原绘就了发展稳定宏伟蓝图,开启了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的新局面。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党中央明确的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突出民生导向,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狠抓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推动西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各族干部群众“两个维护”的行动更加坚定自觉,社会大局保持了持续长期全面稳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西藏总体形势良好,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民生大幅改善,公共服务能力大大提升,生态持续良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边疆巩固,群众“我要稳定”的愿望更加强烈,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这个阶段的伟大历史贡献,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西藏的特殊性和战略地位,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确立了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和重大举措。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我们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

铭记历史,感念党恩,永跟党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历史告诉我们,民主改革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行民主改革,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的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巨大进步。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占西藏人口95%的广大劳动人民的翻身解放,就没有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就没有西藏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就没有西藏各族群众今天的美好生活。历史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发展道路,是人民当家作主之路。60多年来,西藏的发展进步始终以人民根本利益为依归,表现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与个人的发展完善的内在统一,通过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不断创造更加丰富的社会财富,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和精神文化需要,人民的各项政治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这一历史发展过程,是人民翻身解放、实现当家作主的正确选择,符合西藏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历史还告诉我们,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

在新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根本要求,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西藏新篇章。要坚定道路自信,把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与坚持和发展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结合起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时刻铭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要坚定理论自信,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坚持和发展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与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始终不渝地把党的治藏方略贯穿于西藏工作各个领域、统领指导西藏一切工作,让党的治藏方略在雪域高原处处闪耀真理的光辉,成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的灯塔。要坚定制度自信,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与坚持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结合起来,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民族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依法治藏重要原则作为西藏治理科学化、现代化的契机,把依法治国与法治西藏建设统一起来,全面执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始终在法律规范内、法治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因素问题。要坚定文化自信,把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与引领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适应新的时代潮流和审美需求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强调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结合起来,既要“管肚子”,又要“管脑子”,让人民群众掌握反分裂斗争的思想武器,自觉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决抵御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各种渗透破坏活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西藏建成民族团结模范区,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高原大地,汇聚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磅礴力量,勠力同心、开拓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心同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不懈奋斗。

(西藏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史云峰)


上一篇:“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见闻:“从内心感恩党” 下一篇: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党的光辉照耀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