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奋力推进绿色林芝建设 林业综合效益和农牧民收入双提高

  • 西藏日报
  • 2019/03/20

【字体

林芝,藏语意为“太阳宝座”,位于西藏东南部,平均海拔3100米,是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温暖湿润、生态环境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去过林芝的人无不感叹:林芝是深藏在藏东南的一颗高原明珠,是傲然于世界的绿色峰极,是世界上仅存的极少有人类涉足的人间净土之一。

2018年,林芝市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林业发展发生的变化,是深层次、根本性的。从大数据来看,当前林芝市活立木蓄积量达13.61亿立方米,林地面积653.79万公顷,森林面积543.6万公顷,较2002年“一调”统计数据分别增长1.61亿立方米、48.79万公顷、98.3万公顷,同时累计完成项目投资8.64亿元,兑现生态公益林管护资金2.164亿元,仅此一项,促进农牧民群众人均年增收1547元,基本实现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长”、林业综合效益和农牧民收入“双提高”目标,首次荣获全国林业先进集体。

城乡国土绿化全面铺开

绿化国土是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的根本,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

2018年,林芝市林业局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一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推动力,加快城乡绿化、荒山绿化和道路绿化,全面展开城市绿化美化进单位、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家庭、进寺庙“六进”活动,全面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寺庙”植树空白,城乡国土绿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全年完成人工造林4.64万亩,新建和改扩建苗圃10个,全市苗木基地面积达1万亩以上,绿色作用得以显著发挥,逐步形成绿化美化、促进旅游、改善生态和促民增收“四位一体”发展模式。

森林资源更加安全

结合林芝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实际,细化分析森林灾害特点,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网”强领导、“责任网”树意识、“宣传网”造氛围、“监控网”重预防、“防护网”快反应、“制度网”做保障的“六网”森林灾害防控联动机制,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的森防责任体系,逐步构建起更加稳固的森林灾害防控堡垒。目前,基层防火扑救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做到“召之既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林芝市共有专职护林员3301人,专业管护队52支300人,群众护林员12万余人,乡、村灭火突击队325个1.7万余人。

同时,林芝市健全森林执法管护体系,以坚决有力的手段保护绿化成果。开展毗邻林区警务合作,林业案件破案率直线上升,案件发生数量大幅度下降,同比减少93.8%,查处率100%;扎实开展“飓风一号”“高原绿盾”“绿剑2018”等专项执法行动,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明显减少;协调出台林芝市国家公益林保护管理办法,完善公益林管护措施,严格奖惩办法,最大限度挖掘和发挥基层农牧民在森林资源管护中的作用,切实把管护效果、管护范围最大化,确保公益林资源安全。

林业产业加快发展

充分发挥天然林停伐补助资金效益,坚持凸显高原特色,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建设,努力打造“一心一带一区一环三基地”多点产业带,构建高原水果、干果、特色林副产品之乡和花卉种植基地格局,经济林果建设步入快车道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林业产业建设,实现地绿、富民“双丰收”。近两年来,林芝市种植核桃、苹果、石榴、猕猴桃、枇杷、柚子等林果产业近1万亩,其中,2018年发展4000余亩,目前长势良好。

林业精准扶贫深入人心,林区群众转变为“生态战士”。林芝市林业局累计争取提供生态脱贫岗位1.95万余个,占全市生态脱贫岗位的60%,其中,市级统筹安排生态宣传员5732个,带动各林区农牧民群众通过参与林业生态保护建设脱贫致富,同时持续开展“争当生态战士,建设生态家园”主题活动,林区农牧民群众逐步转变为“生态战士”。

下一步,林芝林业人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创新,努力拼搏,创造出更加精彩的“林业故事”,谱写出更加优美的“林业旋律”,交出更加完美的“林业答卷”。




上一篇:桑日县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下一篇:那曲:辽阔的高寒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