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生态环境保护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3/12

【字体

      如今,在西藏广阔的大地,“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永续践行。

  3月4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那曲市委副书记、市长敖刘全说,那曲市所辖43万平方公里,绝大部分都属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8年,继麦地卡湿地和玛旁雍错湿地后,色林错也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这几年,那曲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依据本地实际情况,本着保护生态为根本,原则上不采取大开发,严禁各种矿业资源的开发。在此前提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立足于传统产业,包括畜牧业、旅游业等,通过发展传统产业来改善民生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敖刘全说。

  2018年9月6日至7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与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专题咨询会在拉萨召开。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作出重要指示:“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战略部署。

  2018年6月,1100余名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牧民搬迁至拉萨市堆龙德庆区。

  敖刘全说,2018年,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那曲启动了高海拔易地搬迁工作。“在新的安置点,易地搬迁群众将拥有更好的就医、教育、就业条件,从而实现安居乐业。与此同时,原住地脆弱生态又能得到恢复。2019年,我们将陆续启动安多县色吾乡和双湖县3个乡的易地搬迁试点工作。”

  在“保护好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的神圣职责使命驱动下,一年来,我区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区“三件大事”之一科学谋划、全面部署、强力推进,切实把保护生态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上上下下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工作强度、惠民广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斯朗尼玛说,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西藏是很多大江大河的源头。沿河城镇人口集中区域的污水处理对沿途生态环境至关重要,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关注这一方面的问题。

  斯朗尼玛说:“去年,中央财政投入8.5个亿解决西藏污水处理设施和相关建设。通过国家的支持,去年开工建设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有25座,加上之前已开工建设项目,仅去年全区共有40多座污水处理厂在建中或完成建设,这个数字比‘十一五’‘十二五’的总和还要多。可以说,去年是西藏历史上在建污水处理厂投入最多、力度最大的一年。全区污水处理率比上一年提升了将近10个百分点。”

  2019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出,“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地球第三极”再次向世人自信地宣告雪域高原的底气、豪气。

  2018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林芝考察水资源和生态保护情况时,作出“西藏是中国和亚洲的水塔,你们要建设好西藏,保护好西藏的水资源,要把生态脆弱的高原保护建设成生态文明的高地”重要指示。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说,林芝市始终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发展的最大本钱和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战略,扎实开展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重点区域绿化等生态工程,深入实施全民造林行动,林芝市6个县区、41个乡镇、384个行政村完成自治区级生态创建,成功创建全区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巴宜区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森林覆盖率达53.6%。林芝市实现了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一年来,西藏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生态环境考核等制度。启动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持续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和各类生态奖补政策机制,生态岗位增加到66.7万个,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500元。100%完成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100%完成年度环境问题整治任务。

  全区累计投入107亿元用于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年植树造林112.5万亩,消除“无树户”8.32万户,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14%。对825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几年来,西藏的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不断规范,珠峰、羌塘和芒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获批,生态示范区创建扎实开展。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上一篇: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文化发展 下一篇:生态美好 绿色发展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