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煦春风拂高原

  • 转自: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3/11

【字体

—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东方风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从加快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到建设高水平的民族院校,再到中央支持西藏重大项目开花结果……高原儿女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盼望川藏铁路修到家乡

  在中国的铁路交通网上,有一条沿着青藏高原蜿蜒数千公里、穿越半个西部的铁路线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

  展望未来10年,另一条在横断山脉行走1000公里、穿越平均4000米海拔莽莽群山的“天路”——川藏铁路,将与青藏铁路一起构成我区联系内地的“窗口”。

  川藏铁路从建国初期就开始勘察,上世纪90年代就着手选线,直到2014年才真正开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川藏铁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长期以来,藏东和川西地区没有铁路交通网,林芝、昌都地区丰富的特产资源只能靠公路运往内地,而改善群众生活水平的物资也只能通过有限的汽车运到村民手中。

  作为曾经的青藏铁路建设者、如今的川藏铁路建设的参与者,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拉林铁路项目经理沈育斌认为,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

  “这几年来,318国道沿线的村民们搞起了农家乐,虽然有这条旅游黄金线,但还是受到季节性和客流量的制约。等到川藏铁路通车后,大美林芝一定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林芝市朗县金东乡松木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次仁说,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增强了他对家乡发展的信心,他和村民们一起“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

  然而,川藏铁路有多重要,工程建设就有多艰难。从四川盆地攀上“世界屋脊”,川藏铁路路线经过的各条山脉和大江大河,高低落差达3000米以上。

正是在这条艰险之路上,铁路工人带着总书记的重托,正克服地质复杂、高寒缺氧等困难,全力推进铁路建设;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调研铁路建设,督促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无缝衔接,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从去年川藏铁路拉林段嘎拉山隧道铺轨,到昌果特大桥和贡嘎雅江特大桥的架设,再到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康林段折多山隧道等工程,川藏铁路正如一条奔腾的巨龙,拔地而起。

  特殊礼物指引办学方向

  2018年10月15日,在建校60周年之际,西藏民族大学的师生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信。总书记在信中要求和鼓励师生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藏民族大学创办60年来,以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的办学服务定位,积极探索符合西藏实际和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被誉为“西藏干部的摇篮”。

  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西藏民族大学、对西藏高等教育的关心关爱。

  雪域高原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建设者的辛勤汗水,而建设者的培养则依靠教育。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不仅充分肯定了西藏民族大学的办学精神、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还对学校的未来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为学校办学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使西藏高等教育发展快、变化大、成绩突出,硕果累累:西藏大学进入“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总书记的贺信让我深感振奋,让民大学子们倍感骄傲。祖国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学校为我们放飞梦想、实现梦想提供了平台,我一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长才干,将来为西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学生范金钰说。

新时代,我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西藏的高等教育将以服务中央治藏方略和我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长治久安为己任,向着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方向迈进,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

  重大项目奏响发展华章

  项目建设是推动我区长足发展的主要驱动之一,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民生。

  从1980年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党和国家从西藏实际出发,确定了一系列关心和扶持我区发展的重大项目,奠定了我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更极大地提振了我区各族各界儿女发展的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确定了“十二五”期间3305亿元和“十三五”期间6576亿元的中央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项目,制定了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2018年12月10日,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建设项目启动;12月11日,西藏技师学院项目在拉萨市柳梧新区正式开工;12月12日,西藏自治区医院项目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岗德林村正式开工建设……

  随着这些重大民生项目的纷纷落地,高原大地奏响了新时代发展的华章。

  截至2018年11月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支持下,我区共安排重点项目211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25.45亿元,初步形成了国家、援藏、民间等多渠道资金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投融资格局,投资的有效组合拳,逐步成为稳定全区经济增长的“硬保障”、壮大经济总量的“加速器”、优化经济结构的“调节仪”、保障改善民生的“新引擎”。

  目前,中央关怀支持西藏的24个重大项目已开工建设9个、完成投资446亿元,剩下的15个重大项目也将力争在今年全部开工。

  “我们深切感受到,西藏迈进的每一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根本在于总书记的领航把舵。”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今年我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说道。

  春风拂面,阳光万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治区党委、政府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我区高等教育发展和中央扶持西藏重大项目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铿锵前行。

上一篇:生态美好 绿色发展谱新篇 下一篇: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