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第二次主席团会议在贵阳召开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02/28

【字体

      中国绿色时报2月27日报道  2月26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第二次主席团会议召开,主席团全体成员相聚美丽贵阳共商公约发展大计,全力应对全球荒漠化防治面临的新挑战。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张建龙在会议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秘易卜拉欣·蒂奥、贵州省副省长吴强、外交部参赞苟海波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主持。

  会前,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等会见了与会代表。

  张建龙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习近平主席对荒漠化防治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我国启动了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石漠化防治、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开展了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荒漠化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荒漠化趋势整体遏制、荒漠化面积持续缩减的良好态势。特别是《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召开以来,中国作为主席国,率先制定了土地退化零增长国家目标,按时完成并提交了专项履约国别报告,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框架下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张建龙指出,荒漠化问题对全球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乃至国际和平与安全事业构成严重挑战。希望各缔约方坚持共商共享,加强政策沟通;坚持与时俱进,强化开拓创新;坚持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中国将一如既往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国义务,愿与各缔约方、各国际机构一道,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助推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早日实现。期待出席本次主席团会议的各位成员代表秉持诚意、互通有无、高效合作,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为履行公约和全球荒漠化防治事业绘出新的蓝图。

  易卜拉欣·蒂奥说,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美丽的贵阳,共商全球荒漠化防治大计。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球不仅是我们美丽的家园,也是我们的财富之源,为人类生存发展提供最基本的供给。土地荒漠化每时每刻都在造成惨重的损失,在防治荒漠化、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方面中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过去几十年,中国不仅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森林覆盖率也大幅度提高,还使7000万居住在边远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中国有句古话: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战胜荒漠化,早日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预祝主席团会议圆满成功,为未来的防治荒漠化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会上,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与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签署了《共建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主要依托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宁夏林业研究院建立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目的是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和阿拉伯等国家进行荒漠化防治合作研究、技术交流、知识分享和人员培训等。(焦玉海)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 下一篇:我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面积达166.38万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