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2/03

【字体

(二〇一九年一月三十日中国共产党第九届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30日在拉萨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纪委委员34人,列席112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齐扎拉、丁业现、罗布顿珠、王拥军、边巴扎西、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及自治区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我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经验,研究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拥军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发扬改革精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极大振奋了党心民心,更加坚定了全党上下“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说理与案例相印证,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自我革命、持续从严的政治品格和战略定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时代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的纲领性文献和根本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一条政治红线贯穿始终,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突出了善于斗争的政治基因、传递了治病救人的政策温度,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认为,吴英杰同志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读,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对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振奋精神再出发,不断夺取新时代西藏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我们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方法路径。

全会指出,2018年,在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实履行“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坚持把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日常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充分彰显。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防“灯下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坚定履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西藏落实落地。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认真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厚植党在西藏执政的群众基础。三是必须始终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定位,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反腐败斗争与反分裂斗争一起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六是必须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维护西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七是必须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自身建设立信立威。

全会提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狠抓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任务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改革创新,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三个牢固树立”,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第一,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甄别和清除在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问题。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健全完善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高质量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深化政治巡视巡察。

第四,坚持把监督职责挺在前面,把纪法的标尺立起来、严起来。提升日常监督质量,全面研判党内政治生态,提高监督精准度。着力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既带头全面整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又强化对整改的日常监督。有序运用“四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强化责任追究,以严厉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第五,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拓展作风建设的空间和平台,从严执纪、露头就打,严防反弹回潮。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老西藏精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第六,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牢固树立西藏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牢牢抓住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加大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格调查措施的使用权限和审批程序,着力提升案件质量。认真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办案这条底线。坚持一案一总结,推动以案促改。

第七,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发现和纠正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伸黑手的严惩不贷。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第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持续深化“三转”,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西藏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上一篇:吴英杰考察维稳工作 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落实既定部署 下一篇:自治区党委召开落实中央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