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 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1/20

【字体

吴英杰在区党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当其冲的重要政治任务

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洛桑江村讲话 齐扎拉主持 庄严出席

1.jpg

18日,区党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拉萨隆重召开。图为大会主席台。记者 旦增西旦 摄

2.jpg

图为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3.jpg

图为吴英杰在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网拉萨1月19日讯(记者 蒋翠莲 肖涛 赵书彬)18日,区党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拉萨隆重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当前我区“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农牧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把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当其冲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核心目标,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任务,突出民生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重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持农村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自治区领导罗布顿珠、王拥军、姜杰、边巴扎西、白玛旺堆、刘江出席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与七地(市)委、行署(政府)签订2019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

会上,洛桑江村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区农牧民增收先进地(市)、青稞产业先进县(区)、肉奶产业先进县(区)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先进示范社的决定,庄严通报2018年度全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情况。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自治区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吴英杰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做好“三农”工作提出要求,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我区“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坚定坚决地抓好贯彻落实。

吴英杰从农牧民生活大幅改善、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迈出新步伐、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我区“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代表自治区党委向我区“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战线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成绩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扶贫开发及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开拓进取的结果。

吴英杰强调,当前,我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历史性变化要求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农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对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有着重大意义,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巩固“三农”持续向好的形势,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吴英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动摇,坚持领导精力向脱贫攻坚聚焦,坚持工作力量向脱贫攻坚集中,坚持资金项目向脱贫攻坚倾斜,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紧密结合起来,咬定脱贫攻坚的总目标,坚决攻下坚中之坚。

一要在加强组织领导上再发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脱贫监督,真正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树立“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攻坚克难、乘势前进,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坚决把脱贫攻坚战打成胜利仗、漂亮仗、经典仗。

二要在落实精准方略上再聚焦。要继续在精准识别上下真功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继续退出上结硬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要在发展扶贫产业上再突破。要围绕青稞增产、牦牛育肥、林下资源开发、建筑建材和文化旅游等富民产业,立足自身优势,坚持走特色优质高效的发展路子;完善带贫机制,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规范推动资金收益扶贫工作,确保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造血功能。

四要在落实统筹推进上再深入。要以重大扶贫工程为抓手,破解贫困地区发展的硬件约束;要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创新生态扶贫机制,统筹推进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的扶贫,强化对贫困老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的保障能力,持续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特别要把援藏资金项目向脱贫攻坚倾斜,正确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确保有更多贫困群众进入企业实现稳定就业。

五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再引导。要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关系,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改进工作方式、加强典型引导,让贫困群众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

六要在突出党建引领上再强化。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脱贫。

吴英杰强调,要坚持党中央明确的农牧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不动摇,扎实推进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一要突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便利让给群众,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二要围绕促进农牧民增收这个核心,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谋划好近期对群众增收、脱贫攻坚发挥作用的短平快富民产业和长远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战略产业,提升综合生产能力促增收,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促增收,促进农牧民就近就便就业创业促增收;三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开放,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促进人口、公共资源等适度集中、集聚发展;四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依法加强农村宗教事务管理,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五要狠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组织领导力和服务带动力,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吴英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五级书记抓“三农”落到实处,树立农牧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加强“三农”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对标落实好各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努力书写好新时代我区“三农”工作的新篇章。

洛桑江村指出,吴英杰书记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阐述了做好今明两年“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全面部署做好今明两年“三农”各项工作,内涵丰富,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正确把握当前我区“三农”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坚定目标、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牧民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供给提效益、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深化农牧区改革、培育乡风文明、推动治理有效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的形势。要旗帜鲜明地树立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完善领导体制,强化责任担当,对标硬任务切实抓好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党中央、区党委部署的工作任务。

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西藏人民会堂设主会场,各市(地)、县(区)、乡(镇),自治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设分会场。


上一篇:我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中央第三巡视组 对我区脱贫攻坚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 下一篇:习近平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