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委员拉顿: 在那曲试种树木是我最大的心愿

  • 西藏日报
  • 2019/01/17

【字体

“目前,那曲市林业局高寒树木试种的两个试验基地以及在那曲市直49家单位和中小学进行的试种树木成活率和管护情况总体较好。”自治区政协委员、那曲市林业局造林科科长拉顿介绍说。

由于海拔高、气候寒冷、冻土层厚、氧气稀薄等各种因素,一直以来,那曲市试种树木难度极大,这也成了几代那曲人心头挥之不去的遗憾。

事实上,那曲市科学试种树木工作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当时小规模树木试种让拉顿印象深刻:几年后,这批树苗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陆续干枯,无一成活。

2003年起,参与育苗工作的拉顿初步培育出了一些本地树苗,开启了那曲市林业人在那曲市东部三个气候较好的县开展树苗育种工作的先河。

2008年,那曲市林业部门投入40万元在那曲镇(现色尼区)次曲河边建立了较为规范的那曲高寒高海拔植树试种基地,面积约12.3亩。“当时从嘉黎县引进的一批高山柳,如今已存活了11年,个别树木高达3米左右。”拉顿说,“2018年,在该试验基地内的近百株树苗开始移植到街道、党政大院等地,目前,长势良好,成活率达到95%。”

如今,在那曲市城南占地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高寒高海拔植树试验2号基地内,试种的云杉、高山柳、沙棘、北京杨等4560株树木成活率达到了65%。

拉顿介绍说,这几年,在自治区林业部门、那曲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山柳、樟子松、云杉、沙棘等14个树种开始在那曲市街道试种,共植树2万余株。为了让树苗安全过冬,那曲市林业人采取了设立防风墙、稻草覆盖、无纺布遮挡、棚杆遮阴网保暖等越冬管护措施。

拉顿说:“作为一名林业人,在海拔4300米以上,特别是海拔4500米以上推广试种树木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我最大的心愿。”(记者 晓勇)


上一篇:尼玛县荣玛乡乡亲千里迁徙住新居过上新生活 下一篇:昌都市去年森林火情“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