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已达1.18万处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01/14

【字体

      中国绿色时报1月14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记者1月10日从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已达1.18万处,占国土面积18%以上。

  这1.18万处各类自然保护地包括:国家公园体制试点1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44处,世界自然遗产13项,自然和文化双遗产4项,世界地质公园37处,国家地质公园212处,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71处。在我国目前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自然保护区仍然是主要的保护形式。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分布有3500多万公顷天然林和约2000万公顷天然湿地,保护着90.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植物种类、65%高等植物群落。2018年,我国新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处。

  近年来,我国进一步加大对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的管理和保护。目前,我国有自然遗产13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数量均居世界首位,总面积达6.8万平方公里。2018年,继贵州梵净山成功申遗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盐城部分)正式申报世界遗产。拥有世界地质公园37处,国家地质公园(含资格)270处、国家矿山公园(含资格)88处。湖南湘西、甘肃张掖地质公园以及贵州兴义、福建龙岩地质公园已确定为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2019年度及2020年度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单位。海洋特别保护区111处,面积7.15万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71处(含国家级海洋公园48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将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整合优化资源,科学妥善解决历史问题,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启动保护地整合优化试点,整合交叉重叠的自然保护地,优化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权属,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分级管理体制。强化监督管理,加强自然保护地和生物多样性监测,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上一篇:如何强化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 下一篇:我国将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