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 永久奋斗

  • 汪德军
  • 2019/01/14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讲话深刻解释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原因,系统讲述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全面概括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深入阐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宝贵启示,鲜明回答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进行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饱含深情,富有哲理,展现了改革开放欣欣向荣的全新景象,明确了今后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改革开放的原因。早在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就深刻地分析了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在上世纪70年代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取决于三点,一是取决于对“文革”的深刻反思,二是取决于对中国落后的深刻反思,三是取决于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反思。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讲到改革开放的原因。他用了四个基于,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社会变革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40年前,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变革的重要转变,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40年的风雨同舟、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中国这片贫瘠落后的热土,因改革开放获得新生,飞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

西藏的改革开放是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而走出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尽显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对西藏特殊关怀的40年,是逐步形成和完善党的治藏方略的40年,是西藏社会局势不断趋于和谐稳定的40年,是西藏经济体制和经济总量实现重大突破的40年,是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的40年。党中央根据不同的历史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西藏工作方略,逐步形成国家投资重大项目、中央财政实行财政补贴、全国各省市支援的全方位支持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格局。特别是2015年8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着眼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高度概括和凝练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提出了“六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党的治藏方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举措,实现了我们党治边稳藏理论的新飞跃,开辟了党的治藏方略的新境界,开启了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作出了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部署,提出了夯实党在西藏执政根基的新要求,为做好新时期西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为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班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永远奋斗。

40年来,西藏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总量实现巨大突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经济增长势头强劲。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达1310.6亿元,同比增长10%,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是1978年全区生产总值的197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51亿元,是1978年的1108.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23.3亿元,是1978年的213.6倍;地方财政收入259亿元,1978年为-0.1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30元,是1978年的58倍。

40年来,西藏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并延伸拉日铁路,拉林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西藏航空正式成立并运营,已形成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的综合运输体系;建成了羊湖电站、直孔电站、雪卡电站、藏木电站等一大批大型电站,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架起了电力天路。

40年来,西藏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17年,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政策全覆盖;内地西藏班先后为西藏培养输送各类人才近4万人;全区文化产业年产值突破30亿元。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61处,总面积达41万多平方公里,面积居全国第一。全区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个、森林公园9个、湿地公园22个、地质公园3个,各类湿地面积652.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12.14%,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8种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在中央关心和全国援助下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持续性扶贫脱贫工作。仅2012年至2017年底,西藏贫困人口由86万下降到3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2.33%下降到12.4%。

40年来,西藏社会不断走向长治久安。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重要指示,以法治思维贯穿稳定工作,不断创新社会管理体制,不断改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消除不稳定因素,增加和谐因素,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确保了国家安全和西藏稳定。

40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站起来的浴血斗争中、富起来的艰辛探索中、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总有共产党员为了信念不畏牺牲,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艰苦岁月默默奉献,为国为民披肝沥胆。红色基因融在血脉,扎根人心。在“老西藏”的影响下,改革开放时期西藏涌现出像孔繁森、蒋英、陈金水、祁爱群、论白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彰显着鲜红党旗在雪域高原的本色,他们坚守着共产党人在西藏大地的初心。今天,我们要从他们身上看到“老西藏”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他们为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历程,并以此来不断提醒、督促、鞭策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西藏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西藏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史。以改革开放打开更多人精神新的维度,就能在整个社会提升精神的高度、挖掘精神的深度、拓展精神的广度,在代代相传中才能焕发光芒,价值坐标只有牢牢锚定才不会迷失方向,不管社会如何变化,价值不能错位、心灵不能失衡、责任不能淡漠、道德不能离席。方此之时,更需要改革开放导航定位,校正时代的价值坐标,凝聚前行的磅礴力量。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求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引领我们走进新时代,为我们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好,“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以时不我待的改革开放精神,让信仰之火永照前路,让改革开放基因融入血脉,让改革精神激发无穷的力量,我们就能更坚定、更执着、更无畏地前行,为国家为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40年来,在推进西藏发展进步的艰难探索和伟大实践中,我们西藏史志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史志工作,多次就史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党史姓党”的重要论断,反复强调党史是必修课,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求各级党委坚持不懈地深化党史研究,把这第一位的任务抓好。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以史鉴今,启迪后人,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史志工作,切实加强对史志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全区党史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并讲话,专程到党史研究室调研,作出“确保在政治坚定、绝对忠诚上走在前,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上走在前,在顾全大局、服务大局上走在前,在严谨细致、极端负责上走在前,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上走在前”的指示,多次听取党史工作汇报,特别是在九届区党委第18次常委会上又一次听取了党史工作汇报并讲话,要求我们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把握西藏党史工作的主题主线;二是加强对历史的研究,深入挖掘“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三是要加快党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当前,西藏进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异常繁重,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今后,我们史志部门要解读好党中央的治藏方略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好党在西藏的丰功伟绩和辉煌成就,总结好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成功经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切实做好西藏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修好党的红色家谱,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弘扬好红色文化,始终坚持“执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代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决心在学习宣传研究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奋力推进党史和地方志事业不断发展,展现新气象,作出新作为,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上一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下一篇:人民日报: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