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锦绣入画来

  • 西藏日
  • 2019/01/08

【字体

每天傍晚,林芝市巴宜区居民李先生喜欢沿着滨江大道散步。错落有致的景观绿化,宽阔的滨江大道,让李先生百看不厌。

从林芝市区沿着318国道一路向东,原始森林连绵起伏,满目苍翠。“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路况都非常好,在这样的路上开车真是一种享受。”自驾游客樊女士说。

林芝,藏语意为“太阳的宝座”,环境质量优良,是西藏最宜居的区域,被誉为“西藏的江南”。

2018年12月15日,林芝市荣获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成绩的背后,是林芝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行动,是推进美丽林芝建设,积极探索生态文明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模式的使命但当,更是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美丽林芝的战略选择。

因地制宜,将生态植入建设

2008年12月,原中共林芝地区委员会、林芝地区行政公署立足生态优势,在全区率先作出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地区的决定,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环保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人民群众参与”的齐抓共管共建良好局面。

2009年,林芝市生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编制《林芝生态地区建设规划》和辖区内6县《生态县建设规划》。规划于2012年顺利颁布实施,2013年配套制订了《林芝生态地区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1-2018年)》,同时编制实施了38个乡镇《生态乡镇建设规划》。在规划引领下,林芝市生态文明建设环环相扣,逐级推进,成效明显。

截至2017年底,林芝市共有6个县(区)、41个乡镇、384个行政村先后获得自治区级生态县、乡(镇)、村命名;2个县(区)通过国家生态县(区)现场技术核查。2017年8月,巴宜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绿色经济,促进循环低碳发展

林芝市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农牧、水电能源、藏医药和文化创意等五大优势产业,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创新发展生态旅游业。深入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突出“两节加一季”等活动宣传推介。巴松错5A级景区创建成功,顺利获得国家命名。大峡谷5A级景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面启动,林芝被评为全国最受欢迎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大力发展农牧业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一带四基地”建设,加快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农牧业特色产业体系。林芝市特色林果种植规模达24.14万亩、绿色有机茶叶种植规模达1.3万亩、蔬菜种植规模达3.2万亩、藏药材种植规模达0.96万亩、藏香猪养殖规模达35万头。

融合发展优势产业。深入实施“旅游+”“+旅游”,做足做好农牧业特色产业观光体验文章,深度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培育具有地域特色参与性、娱乐性、互动性的文化旅游项目,不断构建生态旅游业为支柱,农牧业特色产业、藏医药业、文化产业等为补充的大产业格局。

全民参与,推进美丽林芝建设

“环境好了,游人来了,我在村里开了饭馆,生意好得不得了。”波密县扎木镇岗村的巴永高兴地说,如今村民们争当美丽乡村建设模范,环境好了,日子会更好。

“自觉、自发、自愿”,是林芝人由衷热爱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这样的保护意识和行动,源自这个城市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多年的生态文化涵养。

林芝市以“争当生态战士 共建生态家园”、“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为载体,积极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成各类保护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禁止和限制开发区面积387公顷。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落实国家投资4.63亿元,完成46个生态安全屏障项目建设。

同时,林芝市把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在现有生态保护岗位基础上,优先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便转成护林员、自然保护区管理员等,使更多群众吃上“生态饭”。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林芝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一个充满希望、信心满怀的美丽林芝新画卷,正全面展开。


上一篇:珠峰生态保护再升级 下一篇:习近平新年贺词在西藏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