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会在拉萨举行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9/01/04

【字体

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会在拉萨举行

会议听取吴英杰代表区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出席

1月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会在拉萨举行。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代表区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网拉萨1月3日讯(记者 蒋翠莲 肖涛 陈跃军)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拉萨举行。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代表区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自治区领导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罗布顿珠、旦科、王拥军、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出席会议。

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以来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自觉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全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一年来,四大班子精诚团结、相容补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干事创业,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当前,西藏总体形势很好,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民生大幅改善,公共服务能力大大提升,生态持续良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边疆巩固,群众“我要稳定”的愿望更加强烈,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这些工作的推进和各项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领航把舵,也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指出,一年来,区党委常委会坚持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主要做了七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坚决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教育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教育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按照党中央学懂弄通做实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深入学习、用心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汲取营养、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武装头脑、做好工作的强大武器,作为增强全局意识、驾驭复杂局面的根本方法,出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意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创新学习形式层层搞好培训,确保了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三是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着力推进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切实抓好社会面维稳工作;着力在“导”上下功夫,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整合媒体资源、创新宣传形式,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树立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作,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

四是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民生导向,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来谋划和推动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我区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中央特殊优惠政策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狠抓以就业为重点的民生工作,大力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尽心竭力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

五是坚持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着力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扎实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环保督察整改,着力完善生态保护法治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美丽西藏。

六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进全面依法治藏,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七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积极稳慎推进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全会深入分析了西藏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抓住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坚决地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抢抓机遇,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

不是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我区党的十九大代表;区纪委常委,不是“两委”委员的自治区党员省级领导同志,各市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党委各部委、区政府组成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上一篇: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