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拥村见闻 :美了民居 绿了村庄 富了群众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2/28

【字体

2018年11月,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评选的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公布,昌都市左贡县东坝乡军拥村榜上有名。在此之前,军拥村已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的村庄”。


日前,记者一行驱车离开国道318线沿山岗盘旋而下,行驶了约1个小时,来到了大山深处的怒江河谷,军拥村就坐落在江边的一片开阔台地上。从高处俯瞰军拥村,房屋依山、依道、依水、依果园而建,宛如古代的宫殿群,气势磅礴。


进入军拥村,此处民居给记者的第一直观印象是,“这不就是深宅大院嘛!”。虽说东坝古民宅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但仍令人震撼。


军拥村选派党支部第一书记达娃仓决告诉记者,村民嘎松旺加的房子是全村最大最好最具有代表性的民宅。在她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了嘎松旺加家。


“这哪是普通民宅,就是一座让人咋舌的‘豪宅’。”从3米多高的大门进去,左手边是廊房,用来养牲畜、堆杂物,右手边是内院大门,向里望去,整个建筑显得宏伟壮观,仿若置身于富丽堂皇的宫殿里。


房子共三层,每一层都非常高,底楼约6米,二楼和三楼也都达到了5米,气派、通风、又防暑。房檐、回廊、护栏、窗框等都有精美的雕刻,传统的吉祥八宝、花鸟图案应有尽有,异常精美。这座融合了藏、汉、纳西不同民族元素的民宅,给人以深厚底蕴感。


据嘎松旺加介绍,军拥村是用柱子的数量来计量房子大小的,一根柱子代表9平方米(一、二层,三层另算)。一九四九年前或新中国成立前,一般都是16柱左右,如今,村民们越来越富裕,一般的人家都有40多柱,稍大一点的,更是有60柱以上,而他家有63根柱子。


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具有浓郁年代感的古宅,达娃仓决说:“这是西热古民宅,建于清末民初,距今有百年历史,东坝乡其他民宅都是根据这座房子的风格修建的。”


“一般藏式民居一年就可以完工,但是东坝民居完全建成要花上十余年。”嘎松旺加说。他家的房子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修,已经修了20多年了。


走在硬化的村间小道,不经意间一抬头,只见伸出院墙的橘子树枝上挂着数十个橙红色的藏橘。达娃仓决告诉记者:“水果是军拥村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说起军拥村的水果,就不得不提已经退休了十多年的东坝乡老乡长嘎松泽培。


由于海拔低、气候湿润,军拥村非常适合植物生长。90年代初,时任乡长的嘎松泽培就打起了种植经济林的念头,在找农牧专家做了对比后,种植苹果树,一亩一年有4000元收入,于是,嘎松泽培前往昌都,购买了500株苹果树苗,为东坝“水果之乡”的美名开了好头。


现如今,房前屋后,家家有果园,苹果、梨子、葡萄、石榴、桔子……一到夏季,到处葱葱郁郁,绿意盎然,一座座民居在绿意映衬下格外美丽。


退休后的嘎松泽培专心伺候家里的2亩果园。他指着一篮苹果告诉记者:“像这种品相好的,卖5元一斤;品相一般的,卖3元一斤。一年下来能有2万多元收入。”


1992年以前,进出东坝乡都要靠骡马翻山越岭。1992年,东坝乡申请专款50万元修建了一条简易土公路。直到2017年水泥公路修通前,骡马在军拥村群众外销水果中发挥了无与伦比的作用。


“我们现在要去的是一个家庭旅馆。”达娃仓决边引路边说,“也是军拥村目前唯一的家庭旅馆。”


家庭旅馆在一座“豪宅”之中。这座“豪宅”有48根柱子,1997年开始修建,2014年建成。以前,男主人白桑带着施工队在外承包工程,女主人安措在家经营家庭旅馆。


2010年前后,左贡县政府鼓励群众开家庭旅馆。当时,安措家的房子在村里属于比较好的。在征得主人家的同意后,政府分两次投入资金两万元,购买床、柜子、电视等家具,开起了旅馆。


白桑介绍道,起初,家庭旅馆只有8张床位,年收入近万元。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将床位增加到20张。每间客房床位数或2张、或3张不等,面积均在30平方米以上。收费方面,平均每人住宿一晚60元,餐费另算。


“2018年,共接待游客100余人。”白桑略带遗憾地说,“因为离县城只有2小时路程,所以大部分游客都是当天就走了。”


奇妙的地形、独特的气候、宜人的风光、可口的瓜果……军拥村为此而精彩,望着山道下宁静的村子,记者相信军拥村会在未来会越来越精彩,成为名副其实的 “左贡小江南”!(记者 陈志强 万慧 桑邓旺姆)


上一篇:西藏30万农牧民成为“林业卫士” 下一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中心大数据处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