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水碧绿生金 —改革开放40年工布江达县生态建设纪实

  • 西藏日报
  • 2018/12/25

【字体

天蓝水碧绿生金

—改革开放40年工布江达县生态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麦正伟 潘 璐


图为工布江达县护林员穿梭在公益林中开展巡护工作。

本报记者 麦正伟 潘璐 摄


工布江达县林业资源十分丰富,40年以前,县域经济能力薄弱,在“靠山吃山、靠林吃林”的陈旧思想束缚下,林业成为工布江达县的支柱产业,靠较为原始和落后的生产和加工方式,带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1996年,工布江达县靠经销木材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个脱贫县,当时有多个伐区及带锯加工点。

进入2000年后,作为藏东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亮丽风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布江达县林业部门深刻认识到在保护好现有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材采伐后,工布江达县林业主管部门认真分析当前林业发展形势,确立了以保护现有野生动植物资源为基础、大力发展苗圃、营林及生态环保事业,以保护资源促开发、以生态旅游促发展的新的林业发展思路,实施天保工程,促进全县林业事业快速发展,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转变思想观念。天保工程的实施,翻开了工布江达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崭新一页,标志着工布江达县告别了木材生产的旧模式,开启了生态文明新征程。林区结束了“靠山吃山、靠林吃林”的木材采伐历史,务林人放下了斧锯,由“砍树人”彻底转变成了“看树人”,实现了以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的转变。

完善机构设置。1978年以前,工布江达县林业保护机构为空白。到1995年,工布江达县在全区各县率先成立了资源林政股,负责全县的森林资源、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并通过县人大颁布实施了《工布江达县依法治林暂行条例》。2002年建立了花卉苗圃中心,2010年撤销木材经销公司。截至2017年,全县成功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1处,成立了县级自然保护区1处。下设森林公安局、工布自然保护区管理分局、朱拉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林业工作站,保护机构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

调整政策法规。1978年以前,工布江达县乱砍滥伐、捕杀动物的现象屡见不鲜,森林资源严重受损。2007年,工布江达县实施禁伐政策,出台了《工布江达县重点公益林管护实施办法》,充分调动了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爱林护林、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为此,工布江达县被作为典型,向全区推广,2014年全区林业工作现场会在工布江达县召开,全区各县前来交流学习。

转变产业结构。1978年以前,发展旅游业对于工布江达县农牧民群众来说还是件新鲜事。改革开放以后,在西藏旅游大环境的支持下,工布江达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森林生态旅游持续升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旅游收入屡创新高,旅游产业正在成为林区经济转型、富民兴林的支柱产业,在群众增收脱贫致富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了解,2017年林区累计接待游客235414人次,同比增长33%,门票收入达23671760元,同比增长37%,达到了历史新高。目前正在申报国家森林旅游体验基地。

健全管护体系。1978年,工布江达县没有一支像样的消防队伍,没有一件像样的消防设备。经过多年的建设,截至2017年,县林业局和各保护区配备了消防车、电台、对讲机、卫星电话、灭火器等设备,对森林消防、制止乱砍滥伐和营造林等工程建设与森林资源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形成了县、乡、村三级管护网络,现有管护队长27人、专业管护员50名、管护员1072名、防火突击队109个共1230人,有乡级管护站9处、村级管护站95处。

加大营林造林。2013年《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报告》显示,天保工程实施以来,截至2013年,全县共有林地面积430596公顷,森林覆盖率为31.97%,森林蓄积量达38551940立方米。较2007年,林地面积净增60971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1.97%,净增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增加303.9万立方米。到2017年底,全县退耕还林耕地造林面积500公顷,退耕还林荒山造林167公顷;重点区域造林工程840公顷、高原生态防护林500公顷;自然保护区造林1739公顷;非工程造林442公顷。在平均海拔3600米的高原地区,这样的成绩源于工布江达县林业主管部门对生态建设保护的执着与追求。近几年来,全县依托退耕还林、重点区域造林、生态公益林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大力实施营造林、森林管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禁伐禁猎,对本县的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工布江达县林业工作取得了优秀成绩,县林业局多次受到表彰,先后获得“资源林政管理先进县”“全区林业先进集体”“2004-2006年森林防火先进集体”“2013-2015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先进集体”等荣誉。工布江达县林业局局长陈相文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工布江达县林业部门将在保护好现有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基础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使工布江达县成为藏东南生态文明亮丽风景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上一篇:山南雅江河岸建成45万亩防护林 下一篇: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暨草品种审定委员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