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打破“高原障碍”种植万亩经济林促增收

  • 中国新闻网
  • 2018/12/24

【字体

图为越过吊桥后便是澜沧江沿岸的经济林 赵朗摄


  西藏,昌都市察雅县境内的澜沧江河谷,呈阶梯状的山坡上种满了桃树。这是察雅县万亩经济林产业项目的其中一个片区。
  12月12日,中新网记者跟随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网络媒体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察雅县探访了这里高海拔的万亩经济林。


图为种植的桃林预计三到五年后可实现经济效益 赵朗摄


  察雅县平均海拔3500米,地貌类型以高山深谷为主,少有经济林木种植。
  走近澜沧江河谷的桃林,需跨过一座老式吊桥,因为年久承载力弱,只能徒步通过。察雅县林业局副局长谢爱林介绍,这片桃林苗木从内地引进后,又在当地培育适应气候环境。如今,苗木已移种了一年多,加之这里海拔较低,成活率很高,预计三到五年可以产生经济效益。
  谢爱林还说,目前这片经济林由企业代管,待产生效益后将移交给当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
  在谢爱林看来,经济林的种植既能有效改善水土流失、土壤沙化的现状,也能为当地民众精准脱贫提供产业支撑。


图为澜沧江沿岸种植的大片经济林 赵朗摄


  谢爱林说,察雅县万亩经济林产业建设项目合理利用全县河谷地带的地理、自然、气候、水文等优势,计划栽植经济林11551亩,预计总投资9600万元(人民币,下同),现已完成6023亩种植,预计明年将全部完成。
  该项目包括迪嘎纳山、德日纳山、杂交构树产业区、澜沧江沿岸4个片区,预计栽植杂交构树、苹果、蜜桃、梨子等经济苗木85.5万株,3年后进入生产周期,预计年产值可达6000万元。(赵朗)


上一篇: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 下一篇:[林业扶贫]对口帮扶绿色扶贫 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