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多路并进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2/19

【字体

三年太短,要只争朝夕;十年漫长,需久久为功。自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昌都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摆脱贫困、精准脱贫当成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面临着诸多艰巨任务。

昌都地处横断山脉,受特殊的自然、地理、历史等因素影响,“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十分突出。全市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特色农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较小,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还缺乏强有力的支柱产业支撑。此外,基础设施薄弱仍然是昌都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最大短板。

如今,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笔者认为,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多方发力、多路并进。

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改善。要深入分析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原因、脱贫难点,根据贫困程度,分类、分层完善脱贫措施,并继续深入实施“十项提升”工程,全力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此外,还要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工作,启动宅基地复垦、生态修复工作,并稳步推进“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易地扶贫搬迁,确保全市全体人民到2020年如期脱贫奔小康。

要创新产业扶贫机制,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要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要建设一批标准化特色产业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一批特色产业品牌。一方面,要精准布局扶贫产业,科学确定产业发展重点,在现有成熟产业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基础上,注重提升扶贫产业特色,着力解决主体带贫能力弱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产销对接,注重强化要素支撑保障及产业扶贫监督考核,着力解决产品销售难、产业发展支持服务不足和工作举措不准不实等问题。

要坚持志智双扶,凝聚攻坚合力。一方面,要切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宽对口支援领域,积极搭建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平台,推进政策扶贫、援藏扶贫、社会扶贫、能人带动等扶贫举措有效衔接,凝聚起全社会齐抓共推的强大合力。


上一篇: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迈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下一篇:易地扶贫搬迁税收优惠政策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