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16个村入选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录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2/19

【字体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期,住建部等部委公布了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录,我区有16个村落入围。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国家七部委先后开展了传统村落的推荐上报工作。自2014年起,自治区住建厅及时与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深入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和保护发展工作,积极申报,截止到第四批名单公布,我区共有19个传统村落入选。

“今年是第五批,我区共上报了38个,经过层层筛选,有16个通过评审并且成功入选。这意味着截至目前我区已有35个村落已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自治区住建厅村镇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这也是我区自开展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工作以来,入选数量最多的一次。

在城镇化大发展的进程中,传统村落显得尤为珍贵。不仅仅是民族的宝贵遗产,也是不可再生的、潜在的旅游资源,它体现着当地的传统文化、建筑艺术和村镇空间格局,反映着村落与周边自然环境的和谐关系。可以说,每一座蕴含传统文化的村落,都是活着的文化遗产,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精髓和空间记忆。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村落是维持传统农业循环经济特征的关键,传统农业一切来自土地,又全部回到土地之中,对大自然的干扰是最小的。

“这些入选的村落,不论是自然条件、地理环境还是人文底蕴,都是极具代表性的,能反映出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自治区住建厅村镇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还以昌都左贡县东坝村为例做了介绍。

据了解,我区将针对每一个村落,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编制相应的保护规划。“结合各传统村落实际编制保护规划很关键,这关系到是否可以争取到相应的资金,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保护工作。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从而提高老百姓收入。”该负责人介绍,“另外,我们还要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对传统村落的保护落到实处。”


上一篇:多项林业科研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下一篇: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开展政治纪律教育知识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