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力实施“五消除”行动 国土绿化成效明显

  • 2018/12/11

【字体

农牧民群众在庭院内种树


农牧民群众庭院内树木长势喜人

 

  为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近年来,西藏大力开展“消除无林乡镇、无林村组、无绿院落、无林农户、种树空白”的“五消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地区“无树村”863个,消除“无树户”8.32万余户,占消除计划的80%。

  开展摸底调查,制定“消除”计划

  为确保有针对性地制定消除计划,2017年对全区“五消除”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调查。截至2016年底,全区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1079村、10.47万户。在摸底的基础上,2017年制定了年度消除计划,其中:确定2017年度消除211个无树村,19692个无树户;2018年消除656个无树村,66232个无树户;2019年消除剩余212个无树村,18792个无树户,力争“十三五”期间消除全区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

  注重政策引导,强化“消除”责任

  为推动“五消除”工作,先后召开全区国土绿化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视频会议和全区林业工作部署会议,印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分工方案的通知》、《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开展“五消除”行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建立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工作责任制,并加大对“五消除”工作的考核力度,确保“五消除”行动取得实效。如,拉萨市加强“五消除”档案管理,逐步实现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确保档案的完整收集、规范管理和安全保管。新增绿化建档率达100%。日喀则市将开展植树造林、国土绿化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谁种植、谁管护、谁受益”的原则,强化专项督导检查,全面落实种植、管护、保活责任,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同时,持续稳步推进造林绿化,巩固“无树户”消灭成果。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消除”氛围

  为营造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的良好氛围,西藏自治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全民植树造林和保护生态的重大意义,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的造林热情,激发群众爱林护林的责任心,形成全区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造林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区累计445334余人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加大投入力度,做好“消除”保障

  积极构建自治区、地(市)、县(区)三级财政共同投入、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投入机制,加大对造林绿化投入。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投资32546万元,持续加大苗木采购、种植工具(设备)、农药等物资的投入力度,对“五消除”工作所需物资进行统一购买,确保消除工作得到有力保障;各地(市)及时向各乡(镇)村(居)提供苗木和技术指导植树工作。派遣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群众造林技术要点,传授松土、除草、修剪、整形、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各地(市)采取集中授课和现场指导等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植树要点,加强种植地块管护力度和病虫害防治力度,提高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

  坚持适地适树,提升“消除”能力

  在组织开展“五消除”工作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按照“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果则果”的要求,合理选择相应树种,各地(市)结合区域特点启动各类模式开展消除工作。山南市、日喀则市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积极尝试在海拔4300米以上地区选用乡土树种,开展试种工作。山南市扎囊县采用与苗圃专家对接护航方式,打造推进“农林复合,针阔混交,色彩丰富、季象鲜明”的美丽乡村建设。日喀则市萨迦县以“公司+农户”的模式,优先选用农户培育的乡土树苗-竹柳、营养杯苗-江孜沙棘,提高了苗木成活率,加强了林地管护,带动了“绿岗就业”和“绿色富民”。

  强化科技运用,推进“消除”工作

  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那曲依靠科技种树”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力支持那曲地区高寒植树试种试验工作,投资1000万元,建立试种试验区170亩。2017年冬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拨付专项资金118万元用于那曲栽植树木越冬防护工作。积极协同科技厅,与亿利集团共同开展了“西藏那曲高寒地区植树关键技术研发”课题研究。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还开展了“那曲高寒高海拔地区城镇适生树种引种栽培试验项目”,多次组织专家及有关人员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审查,保证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操作性。开展了那曲高寒高海拔地区城镇适生树种引种栽培试验项目,由区内外科研院所联合组成课题组进行攻关,为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筛选适生树种,确保植树造林的成活率、成林率和保存率。截至目前,消除无树村257个、无树户14672户。

  综合效益发挥,“消除”意义初显

  通过开展“五消除”工作,对西藏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明显提升,初显成效。有效提升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建设美丽乡村、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等奠定良好基础,实现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稳中向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在贯彻落实“五消除”工作中,各地(市)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造林绿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建设,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每年约10万名以上农牧民群众直接参与推进国土绿化,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五消除”工作的实施,对西藏调整林业结构,扩大森林生态功能,改善生态环境,优化投资及人居环境,转化富余劳动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一篇:续写塞罕坝绿色传奇 下一篇:绿色的奇迹——改革开放40年变迁系列述评生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