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玉麦姐妹:牢记嘱托 像格桑花一样扎根边陲

  • 人民日报
  • 2018/11/27

【字体

“玉麦旧貌换新颜,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怀的结果。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提起去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她们姐妹俩的回信,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仍沉浸在幸福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她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今年10月19日,中宣部授予卓嘎、央宗姐妹“时代楷模”称号。

卓嘎、央宗姐妹成长生活的玉麦乡,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尽管这里距离隆子县城不过200公里,但隔着日拉山等三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每年大半年时间大雪封山,是个边境“孤岛”。

上世纪90年代初以前的几十年岁月中,大部分时间里,桑杰曲巴和他的女儿卓嘎、央宗生活,父女三人克服种种困难,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通过放牧守护着祖国数千平方公里神圣国土。

党的十八大以来,边陲玉麦发生巨大变化,原来的“三人乡”增加到9户32人。“全乡有13个孩子在山外读书,政府包吃、包住、包学杂费。去年全乡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日子开始红火起来。”卓嘎曾担任过24年玉麦乡乡长,她回忆说。

2017年10月1日,在边境“孤岛”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卓嘎、央宗姐妹,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

让卓嘎、央宗姐妹意想不到的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的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她们俩回信了!总书记在信中肯定了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

今年初,卓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央宗被推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根据她们父女两代人放牧守边的故事改编的电影《我的喜马拉雅》,今年11月16日开机拍摄。

如今,卓嘎、央宗姐妹仍保持着牧民的本分。卓嘎一家5口,有80多头牦牛;央宗一家4口,有60多头牦牛。她们一如既往,放牧守边……

卓嘎深情地说,受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召,她远在江西南昌读大学的女儿巴桑卓嘎表示,毕业后要回玉麦,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央宗的儿子、玉麦乡第一位大学毕业生索朗顿珠,年初也如愿以偿回到乡里成为公务员。

(转载于《 人民日报 》2018年11月26日第6版)


上一篇: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 下一篇: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等